2成3兒少想嘗試K他命

[2016.10.04] 發表

【明報專訊】兒童福利聯盟3日公布最新調查報告,顯示竟有高達23.4%兒少表示,會想嘗試包含K他命等三、四級管制藥品,且竟有16%表示知道如何取得。此外,也有超過4分之1兒少的自我認知估評,覺得如果施用之後,有足夠能力控制用量、不會上癮。對此,成癮科學會秘書長洪嘉均指出,大家對三、四級管制藥品例如K他命、搖頭丸等,覺得成癮性似乎沒這麼強,可以自我控制不上癮,但是,實際上就生理而言,還是跟海洛因等一級毒品一樣,會改變人類的大腦回饋機制。

洪嘉均表示,由於海洛因、安非他命等毒品的身體成癮症狀比較明顯,一停止很快會出現打哈欠、流鼻水等戒斷症狀。但三、四級管制藥品較不明顯,主要症狀如坐立不安、焦慮煩躁等情緒表現,因此造成不容易成癮的誤解。該調查也進一步分析,想要嘗試使用管制藥品的23.4%兒少動機,發現共有「遭遇挫折」佔55.7%與「覺得家庭沒溫暖」佔50.3%等2大原因,以及紓壓等動機。受到近期藝人吸食大麻新聞爆發,防範毒品再度成為關注焦點,兒盟3日表示,這不是單一個案,而是愈來愈嚴重的社會問題,並公布「2016兒少對第三、四級管制藥品之認知程度與接觸風險調查」。主要針對國小五、六年級與國、高中生作為對象,共回收3050份有效問卷。

家長該如何防範?洪嘉均表示,坦白說每個孩子特質都不一樣,沒有單一原則就一定能防止孩子誤觸毒品,但建議多花時間陪伴孩子,觀察並培養孩子的自我認同感,降低透過使用物質獲取成就感。

此外,雖然目前菸酒、檳榔合法,但仍有成癮性,兒盟指出,根據進階理論,菸酒經常扮演入門藥的角色,使用毒品或成癮藥物前,往往會先濫用菸酒。但從調查中顯示,兒少對菸酒警覺性也比較低,超過6成兒少輕忽菸酒帶來的風險。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