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與趙樂際誰能入常

[2016.11.02] 發表

中辦主任栗戰書和中組部長趙樂際,都被視為明年中共十九大晉升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但誰的希望更大一些呢?既要看兩人個人年資經歷,亦須參考中辦主任與中組部長兩個職位歷任者的仕途往績,當然更要看兩人與現在黨內核心——習近平的關係。

從兩人年齡和資歷來看,栗戰書生於1950年,趙樂際生於1957年,兩人都是1975年入黨,栗是1993年43歲時躋身副部級,出任河北省委常委兼秘書長;趙是1994年37歲時躋身副部級,出任青海省副省長。栗是2007年任黑龍江省長時才晉升正部級的,而趙是1999年就任青海省長,成為當時全國最年輕的正省長。可見趙是少年得志,栗則是大器晚成。不過趙早年大部分時間在青海任職,後來也只到過陝西一省,而栗則有河北、陝西、黑龍江、貴州4省任職經驗。目前兩人職務一樣,都是政治局委員兼書記處書記。

從過往兩職任職者看,改革開放近40年來做過中辦主任的先後有汪東興、姚依林、胡啟立、喬石、王兆國、溫家寶、曾慶紅、王剛、令計劃,9人中除令計劃、王兆國入過書記處外,其餘各位都曾入局;其餘各人中,除王剛外都曾入常;做過中組部長的先後是胡耀邦、宋任窮、陳野蘋、喬石、尉健行、宋平、呂楓、張全景、曾慶紅、賀國強、李源潮,11人中陳野蘋、呂楓、張全景3人都不曾入局亦未入書記處,其餘各人中除宋任窮和李源潮(暫時)外均能入常。從往績看,兩個職位都是猛人如雲,各擅勝場。

再看與習核心關係,栗戰書與習母屬河北老鄉,趙樂際則與習父份屬陝西同鄉,並主政陝西5年,栗1980年代與習相識於微時,趙則是入陝後才與習有交集,兩人因職務關係,栗近4年來伴習出訪視察,時時相伴左右,趙則主要服侍劉雲山和王岐山兩個上司,鮮有與習同場。栗大習3歲,趙小習4歲,若以老成穩重來看,栗稍佔優;但趙年齡佔優,今次若未能入常,5年後仍有機會。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殲20快閃   3分鐘
第11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昨在珠海航展中心開幕,國產先進空陸武器登場,備受關注的殲20隱形戰機亦首度公開亮相,但兩架殲20「閃電式」現身... 詳情
反制美F-35 華推新機載雷達
隨美軍亞太再平衡戰略步入第三階段,美軍F-35、F-22、B-2、B-1等隱形戰機及轟炸機開始進駐亞太區,而中國在反隱形戰機的雷達上不斷推陳... 詳情
新款雷達可機動抓出隱形機
不論發展如何先進的武器裝備,重要的是附屬在彈體內的雷達系統,或者各種長期預警雷達,掌握先機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本屆珠海航展,大陸軍工事... 詳情
今年珠海航展展出多款先進國產武器,其中的兩種未來更可能出現在香港。 澳門軍事專家黃東指出,首次亮相的直10K武裝直升機未來可能進入駐港... 詳情
今屆珠海國際航展也展出了多項攻台利器。包含AR-3多管火箭炮系統、火箭炮通用機載平台、A-300火箭、VN-16兩棲坦克等裝備。其中VN-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