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中風血塊拳頭大 高雄長庚:在腦室 不幸中大幸

[2016.11.02] 發表
星雲法師驚傳再次中風,術後住進高雄長庚醫院加護病房觀察。(資料照片)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說,星雲大師腦出血位置在腦室,對智能、記憶力影響相對較小,是不幸中的大幸。

【明報專訊】針對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中風病情,高雄長庚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醫療團對召集人、名譽院長陳肇隆說,星雲大師這次是左腦出血性中風,出血量100c.c.,約1個拳頭大,好在發生在腦室,對腦細胞傷害比較小,順利清除後預期不會損害記憶力、智能,是不幸中的大幸,相信預後相當審慎樂觀。

陳肇隆表示,星雲大師最近海外弘法行程緊湊,10月29日晚間出現嘔吐、四肢乏力、嗜睡症狀,30日住進高雄長庚,醫療團隊立刻進行檢查確認是出血性腦中風,經電腦斷層精算,血塊約100c.c.、1個拳頭大,經1夜觀察,10月31日上午醫師建議一定要盡快手術清除。「感謝星雲大師及佛光山長老給醫療團隊完全信任!」陳肇隆說,團隊評估後決定進行最徹底的手術清除血塊,31日下午由腦神經外科醫師何治軍主刀,1時下刀、4時25分完成手術,星雲大師在65分鐘後拔出氣管插管,過程相當順利。

陳肇隆說,不幸中的大幸是血塊主要在腦室裡,對腦細胞破壞損傷較小,手術過程中醫療團隊小心翼翼,減少對腦細胞的損壞,預期對腦部記憶力、智能影響不大,不過術後腦部仍水腫,後續恢復狀況仍有待評估。

星雲法師2011年右腦曾2度出現缺血性中風,這次則是左腦出血性中風,加上年事已高,又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心臟病史,陳肇隆坦言狀況較嚴重,「星雲大師可以說是人類的瑰寶,他的健康是國家社會之福」,醫療團隊正不捨晝夜提供最完善照護。

陳肇隆曾撰文表示,最佩服星雲大師「與病為友、置生死於度外」的豁達,星雲更常說「修道人要帶三分病痛,才知道發心,所以疾病也是修道的增上緣,不要排除它,要與病為友」。

更多中國新聞
平均每天傷11人 亂開車門肇事
【明報專訊】立法院昨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6條之1》修正案,未來汽車駕駛人臨時停車或停車時,駕駛人或乘客未依規定開或關車門因而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