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eant擬脫售腸胃藥部門 傳作價100億美元

[2016.11.02] 發表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周二報道,近期飽受摧殘的製藥公司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 Inc.(代號VRX)已準備好脫售其Salix腸胃藥業務部門,予日本的武田製藥,作價為100億美元(現金加專利使用費)。若成事實,則Valeant應可得到一個寶貴的喘息機會。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Salix本來一開始曾是Valeant的臨門掃帚星,Valeant於2015年冬買入Salix,公司負債亦因而大增至逾300億美元。隨後發生的Valeant涉嫌透過專科藥房抬高藥價的醜聞,則不單令公司盈利能力大減,更令其股價崩潰,市值坍塌。

脫售Salix不足以完全消弭損害甚或解除Valeant過往靠借債來大手花錢收購所造成的負面後遺症。當年Valeant付出逾110億美元買Salix,並代肩逾20億美元債務。但若考慮到Salix主要藥物Xifaxan在截至今年6月的四個季度內合共有8億美元左右的銷售額,現金100億美元是一個合理的要價。

成功脫售會讓Valeant有能力償付其120億美元的銀行負債的大部分,一旦撥清債務,該公司便有較大議價能力,去為其現時為數190億美元的未償付債券爭取較佳條件,該等債券中只有很小部分會在2020年之前到期。

一般認為,今後該公司將會脫售更多過去連環收購所得的資產。

更多華爾街
Gannett放棄收購Tronc
【明報專訊】美國報紙出版集團Gannett(代號GCI)昨天宣布﹐放棄收購《芝加哥論壇報》和《洛杉磯時報》等報章的出版公司Tronc(代號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