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當選台灣首位女總統
2016中國大事回顧

[2016.12.27] 發表

2016年1月16日,台灣舉行第十四屆總統大選,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以56%得票率,囊括689萬餘票,當選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也是首任女總統,並完成台灣選舉史上第三次政黨輪替。而在立法院113總席次中,民進黨拿下68席,單獨過半,國會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首度完全執政。反觀國民黨全面潰敗,候選人朱立倫僅得381萬票,得票率31%,取得立院35席,比上屆減少29席。

2016年5月20日總統宣誓就職,馬英九正式向蔡英文移交總統一職,結束八年任期。

自蔡英文1月在總統大選勝出後,中國大陸方面多次警告,否定「九二共識」就無法「維持現狀」;蔡520發表就職演說,兩岸關係部分最終僅提「九二會談」,未提「九二共識」,全文稱「兩岸」、「對岸」,避提「中國」和「大陸」;大陸國台辦4小時後回應稱,蔡英文的演說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蔡政府上台至今,始終未表態承認「九二共識」,影響所及,兩岸關係陷入停滯甚至倒退,官方溝通管道已斷,陸客到台人數也大減,衝擊台灣的飯店、旅館、遊覽車等行業生計。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