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載拿另類傳統:節禮日觀鳥
用耳目統計飛鳥 輸入數據確定變化

[2016.12.27] 發表
觀鳥活動負責人奎林與多名義工﹐在利載拿計算飛鳥數目。 (CBC)

【明報專訊】利載拿有個另類聖誕傳統﹐人們會在節禮日觀鳥﹐用眼睛和耳朵統計飛鳥的數目。

這個傳統在上世紀50年代開始﹐每年觀鳥人都會到戶外統計飛鳥數目。

男子奎林(Brett Quiring)負責蒐集利載拿飛鳥數字﹐他說聖誕觀鳥活動上溯1900年﹐在北美洲興起。在加拿大﹐觀鳥數字加入加拿大鳥類研究所的數據庫。在美國﹐這些數據由奧杜邦協會(Audubon Society)蒐集。

奎林說﹐美國的奧杜邦協會取代原先外出殺鳥的聖誕傳統﹐建立數鳥傳統。後來﹐聖誕數鳥傳統流傳到沙省。

這次數鳥活動吸引大約30到40名義工﹐他們在利載拿及周圍大約24公里範圍內觀鳥。這種活動的目的是編撰數據﹐了解鳥群一段時間的變化﹐以及牠們的遷徙方式。

男子博納維爾(Lionel Bonneville)在70年代開始數鳥﹐他說﹕「我們蒐集到資料﹐都會輸入大數據庫﹐研究人員藉此確定哪種鳥類有風險﹐哪種瀕臨絕種﹐哪種因城市化及氣候變化而壯大。」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