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奉勸杜魯多 加軍費討好特朗普
可聯手更新兩國電力網絡

[2017.01.21] 發表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五恭賀特朗普就職第45任美國總統﹐提到加拿大與美國的長期緊密關係。

另一方面﹐專家奉勸杜魯多﹐與美國新總統特朗普接洽時﹐最好順應他的「美國為先」政策﹐推進加拿大議程。他們又說﹐加拿大要增加軍費﹔在談論氣候變化時放輕語調﹔找個橋樑或是能源計劃﹐與美國合建。

德里克伯尼(Derek Burney)是梅龍尼(Brian Mulroney)時代的加拿大駐美國大使﹐他說特朗普的就職演說滿篇保護主義、美國為先﹐不一定要「惹火」杜魯多政府﹐因為加拿大有足夠的政策空間﹐與美國新政府磨合。

德里克伯尼說﹕「如果實體保安和經濟增長是他的優先急務﹐我們的形勢大好﹐可在兩方面與他積極合作。沿兩國邊界﹐我們的共同基建有必要現代化。」

他建議加、美聯手﹐更新兩國電力網絡﹐或者合力建設戈迪豪橋樑(Gordie Howe Bridge)﹐銜接南安省與密歇根州。

提高國防開支﹐也可以認真考慮。德里克伯尼說﹐由於北約組織(NATO)開支很大比例來自美國﹐特朗普在過去一周大力批評此事。

杜魯多的前外交政策顧問帕里斯(Roland Paris)指出﹐不管特朗普如何看待軍費﹐增加軍費有意義﹐因為世界不安定﹐有保安威脅﹐那是必要的「保險單」。帕里斯說﹐特朗普的「美國為先」模式發出信號﹐挑戰所有美國伙伴﹐不論是歐洲伙伴﹐還是北約組織其他成員、墨西哥、加拿大。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