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哥迪奧拿-曼城領隊
放大
 

其他新聞
「主耶穌」投城首戰 豪言奪標
鎚仔躉磚扔皮耶座駕
摩帥憂4線作戰兵荒
皇馬誓止連敗 丹尼路或被棄
文尼建功領塞軍提早出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體育
 哥帥英超 姿D第一 淪落箭靶

無論是否好打得,抑或年年垓臚@,一旦去到新環境、新職位,能否做好呢份工,基本上是沒有任何保證的。試看看哥迪奧拿,半年間便由宇宙最強淪落為花生友笑柄。然而話得說回頭,對於哥帥的抨擊,有多少是持平中肯的?無可否認,他有不少該做的事,例如效法車路士的固定陣容陣式,但有更多不該做的事,例如改變自己的哲學。

曼城vs.熱刺 Sportsnet台 上午9:30直播

文:蘇柏高

球癡一名,尤愛荷蘭全能足球。周末最愛看看書,呷一口威士忌,然後開蚢q視等睇波。

係,柏高認係撐哥帥,卻起碼並非愛字頭之流的盲目為撐而撐。上周吞了愛華頓4蛋,乃哥帥執教生涯的聯賽最大敗仗,而曼城今屆英超輸到第5場,亦平了他的最差成績(很可能今晚撼熱刺即破紀錄)——這些都是實情,加上藍月因而跌出前4,於是毫不意外地,「危機」一詞出現了。不過咁,假如柏高告訴大家,英格蘭頂級聯賽逾百年歷史,今季是破天荒經過21周賽事後,前5位球隊皆至少贏13場,觀感會否有所不同?第5的藍月僅落後第2、3的熱刺及利物浦3分,而曼聯N連勝後仍在第6而已,這個聯賽的詭異程度,大抵遠超許多人的想像,包括哥帥自己。

藍月開季6戰全勝的佳績蒙蔽了柏高,原來哥帥適應英超的進度不似預期,1個月前依然埋怨荂u老實說,要習慣的不僅是搶second ball,還有第三落點,還有第四!」。奇雲迪布尼之後替教頭代言,講法更有趣。「Pep最詫異乃尚有許多球隊長傳急攻。他有時以為那些隊伍會用地面推進,因為他們遇上其他對手會那樣做……他花那麼多時間精力尋找敵軍破綻,到頭來對方一定用長波,他必會想『我做咁多工夫為乜?』」

柏高不會說哥帥聰明反被聰明誤,惟形容為弄巧反拙則雖不中亦不遠矣。據稱在力挫阿仙奴一役的賽前備戰,每天俱用2.5小時針對訓練——他恐怕正是太在意從戰術角度防範第二三四落點,於是幾乎每場都大執位,最初好好地的4-1-4-1,忽然變為3-2-4-1,換來主場連續面對(當時)不算強的愛華頓、修咸頓及米杜士堡都是1:1痛失6分。哥帥似是上了癮的星期美點,不獨是人腳變動,連球員的功能也頻繁轉換,單是詳述薩巴列達的司職便夠寫幾千字。須知道李斯特城去季38場正選累積變動僅33人次,而今屆車路士暫亦只有20人次。

其實印象中曼城今季頭槌不特別吃虧,而根據Opta統計,車仔爭贏高空球比率為45%,藍月卻有52%。藍月更大弊端在於防守經常判斷錯誤,一大原因又是尚未建立穩定的系統。當後衛的職能和身邊拍檔常變,每個決定要多想一秒半秒,就是崩壞之始;像奧達文迪胡亂標波或應包唔包,史東斯則要覆蓋整個後半場,癆i遲早翵ヾC門將亦然,初登英倫的哥迪奧巴禾面前隊友貨如輪轉,衰讔縞y就係提場都驚嗌錯名,何來集中精神專心撲救。

或許哥帥實在自視過高,也被期望過高。為了滿足外界(包括球會領導層),他未打穩陣腳便用了太多心思在戰術上扭橋show off,亦沒有要求徹底換血,以致要靠大批次一皮的老電池,欲移植在拜仁慕尼黑的改造大法,卻畫虎不成反類犬。哥帥堅持自後場/門將組織攻勢,完全沒有問題,事實是熱刺也這麼做,藍月救急法門在於還原基本步。同樣重要的是,勝不驕敗不餒,尤其是敗不餒,努力維護球員的鬥志和良好關係。畢竟,要藍月極速反底擊敗熱刺,還是有點難度。

 
 
今日相關新聞
哥帥英超 姿D第一 淪落箭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