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旅客可「分段搜身」 機場修訂安檢措施惹憂

[2017.01.23] 發表

【明報專訊】專責監管加拿大機場保安事務的聯邦機構修訂安檢措施﹐配合跨性別旅客的需要﹐保障他們的隱私﹐以及提高檢查員的敏感度。

但維權組織擔心﹐如果職員培訓不足﹐執行新措施不恰當﹐新政策反而對跨性別旅客不利。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它透過《資訊索取法》﹐取得加拿大航空運輸安全局去年9月28日的內部運作通告﹐它指示職員如何搜查旅客身體。

按照新程序﹐跨性別旅客可以要求男性或女性職員搜身﹐或是要求「分段搜查」﹐亦即一半身體由女性檢查員搜查﹐另一半由男性搜查。

文件說﹕「憑旅客的外貌﹐未必準確識別性別。因此﹐已修訂安檢運作指引﹐反映出跨性別者和變性人有權要求配合他們﹐採取恰當措施﹐進行安檢程序。」

跨性別旅客也有權要求﹐在隱密地區進行保安檢查﹐當場有一名證人﹐而證人的性別與他們不一樣。

安檢通告也有指示職員﹐尊重跨性別旅客﹐包括在搜查前徵求同意﹔問他們有沒有需要﹐作出特別安排。

安檢通告說﹕「絕對不要詢問﹐對方是跨性別或是變性人。如有需要搜身﹐而又無法確定旅客的性別﹐應該詢問他們﹐想找男性或是女性安檢員搜身。」

加拿大航空運輸安全局發言人拉諾庫(Mathieu Larocque)說,該局採取新政策﹐不是有人投訴﹐或是發生什麼事情。

拉諾庫說﹕「我們經常更新程序﹐看看有沒有新的運作方式﹐配合某些團體或是個人。」

互聯網最近上述新章節的程序﹐拉諾庫指出﹐加拿大航空運輸安全局也有考慮﹐透過什麼媒介傳遞這個信息﹐包括社交媒體、諮詢維權組織。

加拿大平等對待同性戀者(Egale Canada)行政主管堅尼地(Helen Kennedy)指出﹐有人談論那些措施﹐但她沒察覺當局落實新措施。她擔心安檢員對政策的理解不夠透徹、職員培訓不足﹐政策弊多於利。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