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不宜太飽
易撐出10種病

[2017.01.24] 發表

美國最新研究,提醒那些在飯後揉著肚子、扶著腰、打著飽嗝的人們,哪怕是短期暴飲暴食,帶來的健康災難都無法挽回,不僅體重幾年內會一直上升,對全身的傷害甚至會持續很多年。

吃的太飽帶來各種病

健康教育專家說:「遠古時代,胃除了消化外,還發揮著儲備的功能,吃飽一頓餓三天也沒問題;而現在人們天天有的吃、頓頓吃得好,如果一個人的胃每天能容納1斤的食物,只需填充一半,就足夠其一天所需了。否則,只會讓機體超負荷運轉,造成一系列健康問題。」

1、肥胖:現代人常吃的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消化起來更加困難,多餘的「營養物質」堆積在體內,其後果就是 肥胖和一系列富貴病。「無數科學研究證實,肥胖會帶來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動脈硬化、膽囊炎等,再加上由此帶來的併發症,可能達到上 百種,非常可怕。」洪昭光說。

2、胃病:吃得過飽所帶來的直接危害就是胃腸道負擔加重,消化不良。此外,人體胃黏膜上皮細胞壽命較短,每 2-3天就應修復一次。如果上頓還未消化,下頓又填滿胃部,胃始終處於飽脹狀態,胃黏膜就不易得到修復的機會,胃大量分泌胃液,會破壞胃黏膜,屏障,產生 胃部炎症出現消化不良症狀,長期以往,還可能發生胃糜爛、胃潰瘍等疾病。

3、腸道疾病:中國臺灣科學家發現,脂肪堵塞在腸道裡,會造成腸阻塞,大便黑色、帶血。

4、疲勞:吃得過飽,會引起大腦反應遲鈍,加速大腦的衰老。人們在吃飽後,身上的血液都跑到腸胃系統去「工作」了,容易讓人長期處於疲勞狀態,昏昏欲睡。

5、癌症:日本科學家指出,吃得太飽會造成抑制細胞癌化因數的活動能力降低,增加患癌幾率。

6、老年癡呆:日本有關專家還發現,大約有30%-40%的老年癡呆病人,在青壯年時期都有長期飽食的習慣。

7、骨質疏鬆:長期飽食易使骨骼過分脫鈣,患骨質疏鬆的概率會大大提高。

8、腎病:飲食過量會傷害人的泌尿系統,因為過多的非蛋白氮要從腎臟排出,勢必加重腎臟的負擔。

9、急性胰腺炎:晚餐吃得過好過飽,加之飲酒過多,很容易誘發急性胰腺炎。

10、神經衰弱:晚餐過飽,鼓脹的胃腸會對周圍器官造成壓迫,使興奮的「波浪」擴散到大腦皮質其他部位,誘發神經衰弱。

「八分飽」從細嚼慢嚥開始

「常吃八分飽,延年又益壽」一點不錯。這「飽」的尺度到底如何拿捏呢?對此,專家表示,做到只吃「八分飽」,最好的辦法就是細嚼慢嚥。

第一,把握好吃飯的時間,最好在感到有點兒餓時開始吃飯,而且每餐在固定時間吃,這樣可避免太餓後吃得又多又快。

第二,吃飯至少保證20分鐘,這是因為從吃飯開始,經過20分鐘後,大腦才會接收到吃飽的信號。如果吃飯太快,大腦很可能還沒得到最新情報人就已經吃多了。

第三,每口飯都要咀嚼30次以上。

第四,用小湯匙代替筷子,減慢速度。

第五,可以多吃些涼拌菜和粗糧,生的食物不好好咀嚼就咽不下去,喝燕麥粥一定比喝白米粥慢,吃全麥饅頭也比吃白饅頭的速度慢。

此外,每次少盛一點,吃飯前喝兩杯水或是喝碗湯,買小包裝的食品,多吃粗纖維的、增加飽腹感的食品,比如豆類、魔芋等,使用淺盤和透明餐具,吃飯時有意識地幫別人轉桌夾菜,都是避免吃撐的好辦法。

-----------------------

懷孕吃適量海鮮

可降低寶寶哮喘風險

孕期的飲食禁忌非常之多。不少人認為,孩子出生後之所以容易過敏,就是因為媽媽在懷孕時沒好好忌口,導致孩子形成了過敏體質。

孕婦忌口食物中,海鮮成為眾矢之的,似乎孕期吃海鮮是寶寶過敏性體質的罪魁禍首。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上海國婦嬰營養科營養師瞿蕾告訴記者:「哪怕孕婦在孕期忌口忌得很好,寶寶也有可能是過敏性體質,本身對海鮮不過敏的孕婦在懷孕期間適量食用海鮮是有益的。」

海鮮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卵磷脂、鉀、鈣、鋅等微量元素,孕期適量吃一些海鮮,例如魚、蝦等對於補充優質蛋白、碘等母嬰所需的營養素大有益處,但孕婦食用海鮮要注意一個度,而且不是任何海鮮都能吃。

瞿蕾表示:「准媽媽吃海鮮務必要適量,每周一次,每次建議不超過100g。禁食汞含量高、受污染的海鮮,還有螃蟹和甲魚不宜多吃,否則容易引起准媽媽腹瀉、過敏等症狀。」

那麼,本身就有過敏性體質的孕婦在孕期嚴格忌口能防止孩子被遺傳嗎?瞿蕾告訴記者:「如果准媽媽本身就是過敏性體質,那麼即使孕期不吃海鮮,忌口忌得很好也未必能降低孩子過敏性體質的遺傳率。准媽媽是過敏性體質,在寶寶出生後更加要注意不能吃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比如堅果、雞蛋等,並且要做過敏測試,確定過敏原。過敏性體質也不僅僅和遺傳有關,還與環境污染、食物添加劑等因素有關。」

除了蕁麻疹、濕疹、鼻炎,哮喘也是過敏性體質孩子的噩夢。丹麥一項新研究顯示,准媽媽在懷孕後期服用魚油有助降低孩子哮喘風險。哥本哈根大學研究人員讓695名孕婦一部分從懷孕第24周開始每天服用2.4克魚油膠囊,另一部分服用成分為橄欖油的對照劑,一直服用到分娩後一星期。然後對這些女性所生的孩子跟蹤5年時間。

研究人員在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論文說,服用魚油膠囊的孕婦,孩子出生後3年內患哮喘的風險是16.9%;而服用橄欖油對照劑的孕婦,孩子這一風險是23.7%。魚油降低孩子哮喘風險的效果在缺乏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的孕婦身上尤為明顯。EPA和DHA是魚油主要成分。身體中缺乏這兩種成分的孕婦服用魚油後,孩子哮喘風險為17.5%,服用橄欖油對照劑的孕婦,孩子哮喘風險為34.1%。

研究牽頭者漢斯•比斯高稱,孕婦也可以通過吃魚補充EPA和DHA,但必須特別愛吃魚,才能讓攝入量產生研究中的效果。比斯高說,他們將研究孕婦服用低劑量魚油是否也能降低孩子哮喘風險。

雖然這項研究顯示吃魚油有好處,但美國國家老齡問題研究所的克里斯多夫•拉姆斯登指出,研究中設定的魚油攝入量是普通美國人從飲食中攝入的魚油成分的15到20倍,因此需要研究這麼高的攝入量是否存在副作用。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