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裕毛屋靜岡綠茶包農藥超標5倍遭攔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為死囚請命再添管道 檢察總長可聲請釋憲

【明報專訊】司改國是會議第2分組昨決議,檢察總長得為保障人民憲法上權利提出聲請「裁判憲法審查」,換言之,也可為死刑犯聲請。尤其大法官會議可自為裁判,直接廢棄定讞判決,不須發回普通法院審理,檢察總長為死囚槍下請命,除非常上訴外又多一個救濟管道。國是會議決議實施裁判憲法審查制度後,遭質疑為特定政治人物案件平反,為避免惹來非議與不必要的誤解,委員們昨決議不回溯,也就是修法通過前的確定判決無法救濟,陳水扁與郭瑤琪貪污案都無法受惠。

此外,昨日會議認為,裁判憲法審查是為了讓原告或被告受確定判決後,可以聲請大法官會議就個案判決進行違憲審查,所以主要是以人民聲請為限,但必要時,檢察總長基於公益考量,也可以單獨就判決定讞案件,聲請憲法審查,讓總長繼非常上訴外,多一項專屬的司法裁量權。

分組會議中也對裁判憲法審查制度運作作成決議,大法官只要過半同意就可以作成結論,放寬目前須2╱3同意的高門檻;此外,大法官會議如果認定確定判決屬違憲,不須再發回普通法院進行審理,可以自為裁判,提供即時的司法救濟。

 
 
今日相關新聞
為死囚請命再添管道 檢察總長可聲請釋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