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草皇后」蒲公英
用來泡水功效多

[2017.04.04] 發表

相信對於蒲公英,很多人並不陌生,它屬於一種草本植物,其中含有大量對身體有益的健康營養物質,不僅可以作為日常的食物服用,同時藥用價值也非常的不錯。

1、美容養顏

蒲公英中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微量元素及維生素,蒲公英葉子中含有改善濕疹和舒緩皮膚炎的成分,花朵還有去除雀斑的功效。

2、清熱解毒

蒲公英泡水能夠緩解口乾舌燥的症狀,對於治療熱毒症、目赤腫痛、化膿性疾病以及清肝熱有較好療效。泡上一杯茶,加入蒲公英,愜意地享受這份甘甜濕潤吧 !

3、抗菌

蒲公英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傷寒桿菌有抑制作用,沒事的時候喝上一杯蒲公英茶還是不錯滴。

4、增強免疫

蒲公英中含菊糖、葡萄糖成分,孕婦喝蒲公英茶可以提高對疾病的免疫力。

5、利尿作用

蒲公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A、維生素 C 以及礦物質鉀、鈣等,對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有非常好的利尿效果哦。

蒲公英搭配秘笈

【蒲公英茶+玫瑰花茶】

玫瑰花茶活血化瘀,調節內分泌,兩者結合,不寒不燥。

適合人群:內分泌失調、容易上火的人群。

【蒲公英+紅茶】

紅茶是全發酵茶,性溫,去寒,可以和蒲公英茶一同飲用,去蒲公英寒性,並且可以養胃,生津去熱,消脂減肥。

適合人群:脾胃虛寒、三高人群。

【蒲公英茶+紅棗】

紅棗補氣養血、健脾益胃,對體虛者效果不錯。

適合人群:陰虛火旺人群。

【蒲公英茶+枸杞】

枸杞滋陰、養血、護肝,性質溫和。

適合人群:腎氣虛弱、肝火旺盛的人群。

【蒲公英茶+丁香】

丁香溫中降逆,主要針對胃寒嘔吐呃逆,溫腎助陽等。

適合人群:由於脾胃虛寒而呃逆嘔吐人群。

【蒲公英茶+山楂】

山楂微溫,對食滯不化,脘腹脹痛效果好,可以活血化瘀,調節血脂等。

適合人群:消化不良,脾胃有火等人群。

【蒲公英茶+甘草】

補脾益氣,潤肺止咳,調和百藥,性質甘平,調節蒲公英寒涼性質。

適合人群:倦怠乏力,肺熱久咳者。

【蒲公英+幹龍眼】

補心安神、養血益脾,安神作用也非常顯著,並且口感較甜,調和蒲公英茶苦味,口感更好。

適合人群:心腎不交失眠者,體虛貧血者。

------------------

連續腹瀉

或是炎性腸病

消化系統的問題有多種,從胃腸道的感染而引起的短期痛苦到類似于炎症性腸病(IBD)而引起的長期病痛。炎症性腸病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但多青睞中青年,男女都會發病,且近些年有增多的趨勢。

炎症性腸病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因為它通常會在家庭中聚集發生,遺傳因素可能參與其中。大約15%到30%的IBD病人有相同疾病的親屬。此病導致的問題不僅僅是腹瀉和腹痛,長期腹瀉,對於成長髮育較快的青少年有較大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不良,導致青春期延遲或者引起一些青少年的成長問題。

「腸道發炎」怎麼回事

炎症性腸病的兩個主要類型是克羅恩病和潰瘍性結腸炎。至今這兩種疾病的具體病因還是個問號。克羅恩病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胃腸道慢性炎性肉芽腫性疾病。儘管克羅恩病可以發生在消化系統的任何一部分,它經常發生在末段回腸和鄰近結腸。簡單的說就是「腸道發炎」,指腸壁內壁變紅和膨脹。可以產生疼痛,導致出血和阻礙營養食物的消化吸收。

潰瘍性結腸炎只會影響大腸。炎症多始于直腸(肛門端直腸,糞便存儲的地方),只會影響直腸或與大腸連接的部分。最常見的潰瘍性結腸炎的症狀是腹痛和腹瀉帶膿血。但有些人也會經歷疲勞、體重減輕、食欲不振、噁心等這些臨床症狀。像克羅恩病一樣,潰瘍性結腸炎可以引起身體的其他部位的問題,包括關節炎症、眼睛問題、由於失血引起的貧血等。

兩種疾病基本都呈現慢性過程,大部分患者都會反復發作,輕度及長期緩解者預後較好。而對於其中部分患者在病程中因出現併發症而需要手術治療,甚至有危及生命的可能性。

營養和藥物治療

首先如果出現了上述症狀,不要過於擔心,去醫院就診是很重要的。除了做相關體檢外,醫生會詢你既往的健康情況,家人的健康情況,你正在服用的藥物,藥物過敏等問題。如果懷疑是炎症性腸病,可能建議做血液、糞便檢查、結腸內窺鏡、腸道造影來確診。

營養治療:健康的食物和補充足夠的液體來補償通過腹瀉失去了的營養是很重要的。應該配合醫生或營養師設計一個對病人的個人情況和症狀最好的飲食計畫。除了食物種類,IBD患者也需要足夠的睡眠。以一種積極的方式處理壓力也是有#明的。有些人發現呼吸和放鬆練習也是有#明的。

西醫藥物:用於治療炎症性腸病的藥物:抗炎藥,包括糖皮質激素,可用於減少炎症性腸病引起的炎症。如果服用抗炎藥物後症狀不消失,可能會使用免疫抑制劑或免疫調節劑減少炎症。抗生素可以預防或治療與克羅恩病相關的細菌感染,對於經常腹瀉的人可用一些止瀉的藥物等。但是對於具體治療措施還應根據臨床醫生對病人綜合情況進行評估之後選擇用藥。對於經內科治療無效,反復發作,滿足手術指征的可以行手術治療。

中醫治療:祖國醫籍中, 「炎性腸病」歸屬於「腹痛」、「泄瀉」、「痢疾」、「腸風」、「髒毒」等範疇。而如潰瘍性結腸炎等相關臨床症狀與「腸辟」、「滯下」、「泄瀉」、「痢疾」、「 腹痛」、「便秘」、「便血」等具有一定相關性。多數學者認為,本病的發生多由於感受濕熱或飲食所傷或情志不暢或勞倦過度致脾氣受損、濕從內生、郁滯日久,從熱化,濕熱薰蒸, 壅滯腸間、傳導失司、氣血相搏、氣損絡傷, 血敗肉腐,內潰成瘍。日久漸及真元,脾腎兩虛,纏綿難愈。

而中國醫學以辯證為基,臨床遣方用藥不盡相同,對於部分早期潰結病人控制臨床症狀、減少西藥用量、緩解臨床症狀、減輕腸道器質性損傷等取得了一定的臨床效果。我們的協定處方如:清腸I號、清腸II號、潰結I號、潰結II號方等等,以清腸燥濕、涼血止血治標;健脾益氣,補虛祛瘀治本,對於早期和緩解期的輕中度潰結病人取得了一定療效。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