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廣東歌研討會倡粵語保育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現代語言文化學院教授朱耀偉及資深音樂人盧業瑂,昨日應邀參加在列治文舉行的研討會,討論粵語流行音樂過去數十年的興衰變遷。兩人異口同聲表示粵語流行曲近年不受重視、質素下降,認為除了要提升粵語音樂的形象外,更要做好廣東話保育,才能夠讓粵語歌起死回生。

朱耀偉和盧業瑂昨日擔任「粵語流行音樂的前世今生──與盧業瑂及朱耀偉對話」的主講嘉賓,以互動形式探討香港流行音樂文化。近年坊間傳出「粵語流行音樂已死」的說法,樂隊Beyond更說過「香港只有娛樂圈,沒有樂壇」,令人關注廣東歌的發展前景。朱耀偉和盧業瑂不約而同認為香港樂壇自四大天王浪潮後便走下坡。朱耀偉說四大天王時期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雖然歌曲以及廣告都大受歡迎,但同時亦令歌曲類型單一化,只有愛情為主題的作品。他又指出,90年代卡拉OK興起,樂迷可以自唱自娛,不再聽歌手演繹,也是令粵語歌加速衰落的原因。

盧業瑂則認為,現時香港樂壇無論是唱作都欠奉人才。

朱耀偉指要挽救流行粵語音樂,首要是重整廣東歌的形象,洗脫「娘味」,令它再次成為像80年代時的流行文化。另外香港應該做好廣東話保育,不要讓這語言淪為方言。

 
 
今日相關新聞
廣東歌研討會倡粵語保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