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前日為印尼總統赴山頂準備 防爆車偵測期間 空管通訊「沙聲」

[2017.05.02] 發表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左二)昨到山頂杜莎夫人蠟像館為其蠟像(右二)揭幕,並特意穿上與蠟像一樣款式的兩口袋白色恤衫現身,左一及右一分別為其妻子及女兒。據悉,警隊早一日派出防爆專車到山頂一帶巡視,探測有否爆炸品。(法新社)

【明報專訊】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訪港期間,警方出動爆炸品處理課、可發射信號干擾爆炸品遙控器運作的「防爆專車」隨行護送。據悉,因印尼總統昨晨到訪山頂蠟像館,警方前日下午出動防爆專車到太平山偵測,而同時間機場控制塔的空管人員,與航機機師通訊出現持續干擾,與機師對話有「沙沙聲」,政府內部懷疑是太平山的民航處通訊系統受到「防爆專車」干擾。

民航處認受干擾 稱無礙航班

民航處承認,前日下午民航設施曾受短暫無線電干擾,但不透露干擾源頭,只強調航班運作沒受影響。警方表示,鑑於目前全球的恐怖活動威脅,有責任採取適當保安措施確保印尼總統人身安全,至於實際保安安排屬行動細節,不能透露。

譚文豪:外國會先通報民航部門

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干擾航空頻譜是犯法行為,質疑警方通報出現問題,令民航處彷彿不知道警方部署。他引述外國經驗指出,若要出動這類防爆專車,一般會先向民航部門或航空公司通報,並暫停航班升降數分鐘,以策安全。

政府內部疑專車無線電干擾

政府內部消息透露,因應佐科維多多昨晨到訪蠟像館,防爆專車前日近傍晚到太平山偵測該處一帶有否可疑物品,但懷疑在偵測時,發出的無線電信號干擾民航處空管通訊頻道。

fb專頁「公務員Secrets」有自稱空管人員撰文,指警方「干涉遙控引爆炸彈」裝置,「連空管頻道都干擾埋」影響民航安全,「香港成個空域所有飛機上人命就被你]咁樣玩,全部frequency(頻道)被你jam(干擾)晒,我]聽住你整出來囓乳T,完全俾唔到指示」。

太平山設通訊儀器

民航處承認,前日下午處方設施曾間歇受短暫的無線電干擾,已按既定機制即時知會通訊辦跟進;其間空管人員如常提供空管服務,並無轉用備用無線電頻道。根據民航處網頁,太平山設高頻、甚高頻及超高頻通訊儀器,儀器包括無線電發射器和接收器,作地與空通訊。據知,由於通訊受干擾,空管人員一度以為是「防爆專車」在機場附近出現所致,其後才發現干擾來自太平山一帶。知情人士就指事件不涉新用的空管系統,但通訊短暫出現「沙沙聲」,故空管人員需向機師口頭重複一兩次指令。

通訊辦表示,周日傍晚收到民航處通知,指其位於太平山的民航設施受間歇性無線電干擾,通訊辦即時派員實地調查,但並未偵測到任何干擾信號及來源。

專業教育學院(柴灣)資訊科技系系主任梁秉雄說,不排除警方在太平山有行動影響空管通訊頻道。

港大電機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星煒稱,一般爆炸裝置以手機或Wi-Fi遙距引爆,絕少透過空管通訊頻道,「防爆專車」偵測時應針對這類頻譜,質疑是否警方部署行動時,不慎干擾空管通訊頻道。

更多要聞
規管促銷電話無下文 商經局:快諮詢
【明報專訊】有急症室醫生撰文披露車禍傷者妻子拒聽急症室的「3」字頭來電,觸發社會對詐騙及推銷電話的關注,該醫生昨再撰文指事件已不止一次,盼政...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於1995年起將電話號碼由7位數改為8位數,即在每個號碼前加「2」字,但其後電話號碼不敷應用,至1999年,當時的電訊管理局...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騙案及推銷電話增多,不少人抗拒接聽「3」字頭號碼來電。有電話過濾程式負責人說,部分攔截電話程式支援「白名單」,呼籲市民留意。... 詳情
梁稱港致粵霧霾 前天文台長批不科學  現台長轉貼 帖文一度消失 加補充重現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月稱南風天會將本港污染物吹至廣東等城市造成霧霾,天文台前台長李本瀅前日發表網誌,表示由於風向及大氣穩定度等氣象條件並...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台前台長李本瀅說,由於氣象條件不配合,香港為廣東帶來霧霾的可能不大。科大環境學部教授劉啟漢表示,每逢夏季有熱帶氣旋逼近本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