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漁期開始 鹹水魚料貴兩成

[2017.05.02] 發表
在柴灣經營魚檔的方先生(右)表示,休漁期間,鹹水魚售價最少貴兩成,令買魚的人減少,只好延長營業時間維持生計。(凌沛恩攝)

【明報專訊】內地昨起實施休漁期,今年的休漁期是歷年來最長的一年,漁民禁止捕魚達3.5個月,比往年長一個月。漁獲減少,本港有魚販表示鹹水魚售價最少貴10%至20%,慨嘆政府沒協助,為免影響生計,只好延長營業時間。另有批發業界表示,生意額最少大跌四成,希望漁護署(魚類批發市場)能減租或免租,助他們渡過難關。

較往年長一個月

在柴灣漁灣街市經營魚檔的方先生表示,昨日來貨尚有小量紅衫魚,但價錢比平日貴最少20%,而帠翩B蝦、蟹及魷魚等海鮮則已停止供應。他說今次休漁期比往年長,只好上下午皆開檔,起碼要賺回租金。

鄰檔的魚販高女士則舉例,較細條的紅衫魚在休漁期前每O賣3.5元,現在則要4元。她表示價錢已不能再加,只好從印尼等國家入貨。另有魚販說鹹水魚等海鮮來貨價錢大增,政府卻沒協助,笑言自己已十分勤力,每月只休息一天,故無法再延長營業時間幫補收入,只好節儉一點。

批發鹹水魚的香港海鮮業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表示,內地今年實施的休漁期是最嚴厲的一年,主要是為了讓魚類能在繁殖期間「快點長大」。他說,在休漁期間,漁民只能用手釣或魚u等方式捕魚,相信會令本港的鹹水魚供應量減少70%至80%,來貨價格遂增加兩成。他表示休漁期不但影響魚檔生意額,批發商亦預料生意額最少大跌四成。他說政府一向沒有政策協助業界度過休漁期,期望漁護署今年能減租或免租,讓業界維持生計。

更多港聞
粉嶺觀音像被砸
【明報專訊】粉嶺暉明路近雍盛苑一個觀音亭發生破壞事件。昨早9時許,56歲姓彭女子途經觀音亭時,發現亭內坐蓮觀音像嚴重痁瞗A只餘下半身部分,思... 詳情
失樂症患者 走音不自知 百中有四 無礙溝通
【明報專訊】電影《走音歌后》女主角梅麗史翠普熱愛唱歌,卻不知自己勁走音兼節奏感差,原來這個狀G可能是患上先天性失樂症(congenital ... 詳情
女子燒書圖自殺命危
【明報專訊】一名曾赴韓國留學女子疑不堪未能畢業打擊下,昨晨在沙田博康h寓所燒書尋死,消防趕至將火救熄,傷者昏迷送院救治。 女事主姓姚,... 詳情
【明報專訊】小西灣藍灣半島發生企圖自殺事件。一名清潔男工昨晨在廁所工作期間,突然情緒激動,用生果刀割手及自刺胸口尋死,同事發現制止及報警。 ... 詳情
殘疾人倡就業配額 盼政府帶頭
【明報專訊】昨天是五一勞動節,協助殘疾人士團體昨早舉行遊行集會,要求政府制訂殘疾人士就業配額制,以及每年撥款予公營機構、資助機構及各社會服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