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口腔潰瘍
並非缺乏維他命

[2017.05.02] 發表

估計大家都得過口腔潰瘍,為什麼口腔潰瘍總是來騷擾我們?為什麼口腔潰瘍來了又來?很多人覺得,口腔潰瘍這麼常見,一般就是缺乏維他命導致的,多吃水果蔬菜就好了。

但醫學專家研究發現不是這麼回事,關於結論,可以簡單總結為一個壞消息和一個好消息。先告訴大家壞消息:儘管現代醫學已經相當發達,卻仍然沒搞清楚這個常見病的真正原因。好消息是:普通的復發性口腔潰瘍病因並不是「缺乏維他命」。被逼著吃水果蔬菜的人,可以解放自己啦!

口腔潰瘍反復發作,能預防嗎?

對於口腔潰瘍,發作的時候咱們只能止痛防感染。但怎麼預防呢? 答案是:有辦法,但不划算。

從理論上講,吃一些控制免疫功能的藥有好處,但這樣真的是大材小用,而且不安全。

目前可能有效的預防方法是——吸煙,吸煙可以讓黏膜角化,從而降低口腔潰瘍的發生幾率。但是,總不能為了預防口腔潰瘍而去吸煙吧? 畢竟吸煙的壞處一兩句話根本說不完......

至於均衡飲食、堅持運動、規律作息倒是值得嘗試,雖然是泛泛而談,但至少也能讓你身體更健康,也算是「曲線救國」了。

多吃水果蔬菜總沒有壞處吧?

其實前面咱們就說過,吃水果蔬菜可能沒啥#明,關鍵還真有一些潛在的壞處:

蘋果、草莓、橘子、番茄等比較酸的水果蔬菜可能誘發口腔潰瘍。

水果裡不止有維他命,還有不少糖,糖吃多了對健康不利。其實,就算你什麼都不做,一般的口腔潰瘍過幾天都會好。萬一總是發作還很難癒合的話就去看醫生。

------------

切勿亂捏鼻子

可引起中耳炎

捏鼻子這個動作咱們都很熟悉,畢竟人臉上就一個器官是「立起來」的,只能捏它了。傳說中捏鼻子的「妙用」也很多,比如想讓鼻樑挺拔要捏鼻子、擤鼻涕要捏鼻子、流鼻血了要捏鼻子......這些傳說到底孰真孰假?

經常捏鼻子,鼻樑會變高?

鼻樑的高低,是由上頜骨與鼻骨外凸程度決定的,換句話說,就是天生的。

從理論上講,要通過摸鼻子把鼻樑變挺拔,還是有那麼一丟丟可能性的。只不過需要的時間有點長,估計最少得摸個幾十年才有效果。

同時,捏鼻子的手法還得像手術刀一般精准才行,不然捏歪了、捏扁了、捏長了...... 怎麼辦?

其實更有可能改變的是鼻子下半部,即鼻尖、鼻側壁和鼻翼。因為這部分沒有硬組織支撐只有軟骨,長期的外力刺激確實可能讓鼻子外形發生改變。

但注意,這只是「理論上」有可能,真正實踐的話,鼻子也沒那麼容易答應。

不信你看看花樣游泳運動員,她們天天都戴著夾鼻器防止嗆水,但鼻翼也沒有變窄嘛。

真心想要鼻子更好看的話,不如先跟整形外科醫生聊聊吧,可能隆鼻和鼻翼整形才是更好的選擇。

擤鼻涕,要捏住兩邊的鼻子?

很多人擤鼻涕都是用兩個手指捏住兩側鼻子,用力將鼻涕擤出。

但是,這種擤鼻涕方法既不對,還危險。

因為耳、鼻、喉是相通的,要是壓力太大不能從鼻子釋放,那空氣和鼻涕會一起遨遊。如果它們去到不該去的地方,有可能引發幾種危險情況:

如果進入耳朵,而且鼻涕裡恰好有不少病原體,可能引起中耳炎。

要是用力過猛的話,可能讓鼓膜穿孔,損傷聽力。

還有可能導致鼻涕退回去,引起鼻竇炎。

下次擤鼻涕,先找一張紙巾掩住鼻孔,然後捏住一邊鼻子,擤另一邊的鼻涕,交替進行就好。

打噴嚏,捂住口鼻比較好?

打噴嚏的時候擋著點,是為他人著想。但如果把鼻子捂得太緊,就有可能讓自己受傷。

前面說過,口鼻不通暢會導致鼻腔壓力升高,從而引起中耳炎甚至是鼓膜穿孔。

捂住口鼻打噴嚏也有這個風險,所以千萬別堵死了......

打噴嚏時用手帕或紙巾輕輕捂住口鼻,或者用臂彎稍稍擋住,都能讓通氣更順暢,同時減少飛沫噴出,對自己對別人都好。

流鼻血,捏鼻子止血?

幾乎所有人都流過鼻血(沒流過的也別傷心,丁當看好你),很多人的應對方法就兩招:捏住鼻孔,仰起頭。

然而這兩招都不太對。

別忘了耳鼻喉是鄰居,如果捏住鼻子抬起頭,血可能進入咽喉誤吸進肺裡,很危險。

就算沒有吸進肺,把血都吞到胃裡,要是出血比較多的話,會很不利於醫生判斷病情。(如果有血流到咽喉要吐出來)

正確的姿勢是低頭(不是抬頭、不是抬頭、不是抬頭),以免血液向後流進咽喉,輕輕從鼻孔兩側向中間鼻樑骨方向按壓,再捏住鼻子至少 10 分鐘。(如下圖)

另外,還可以配合冰(冷)敷來止血。

做完這些,再觀察 10 分鐘,如果不出血了才算止血成功。

要是捏鼻子和冰敷都止不住血的話,就趕快去醫院吧。

----------------

番茄炒蛋

保護心血管

紅黃兩色向來是中國人的吉祥色,而有一道家常菜就融合了這兩種顏色,深受「懶人」們的厚愛——這就是番茄炒雞蛋。

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楊力更是對此道菜肴讚賞有加,稱之為飲食中的絕配。專家說,番茄炒雞蛋真是「化腐朽為神奇」。首先,雞蛋吃多了,膽固醇容易升高。而番茄含有豐富的番茄紅素,可以軟化血管,起到保護心血管的作用。因此,雞蛋「遇上」番茄,就能規避膽固醇高的弊端。其次,番茄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和胡蘿蔔素,與雞蛋同炒,就是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的完美結合。最後,番茄中含有胡蘿蔔素,雞蛋中含有核黃素,兩種營養物質相融合,可以起到明目的作用。

「這道菜基本上適合所有人群。」楊力指出,尤其是以下人群更應該多吃這道菜。因體虛、年老而感到眼睛昏花的人,女性在經期以及經後,貧血、血虧的人等不妨多吃番茄炒雞蛋。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胃寒的人,炒番茄雞蛋時,一定要先把番茄完全炒熟,吃生的不易消化,會引起胃部不適。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