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安指馬克龍上台較利加國
法國選總統

[2017.05.03] 發表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前聯邦自由黨領袖狄安(Stephane Dion,見圖)、總理欽點駐歐特使周二談論法國大選﹐指加拿大期盼法國新領導人積極參與歐盟事務。

有人問狄安﹐他怎樣看待法國總統候選人﹐法國極右陣線馬林勒龐(Marine Le Pen)會不會在周日勝出﹐力壓親歐盟候選人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狄安說﹐加拿大寧願馬克龍當選。他說﹕「我們寧願看見﹐歐洲關鍵國家好像法國﹐有個總統與我們的想法一樣﹐融入歐洲﹐對全球有利。

「我們最希望是一個友好國家的總統﹐這人認同我們的價值觀﹐講求開放、尊重他人、多元化。

狄安言論似乎偏離聯邦政府立場﹐它避免直接評論外國選舉﹐特別是反對建制的民粹候選人。總理杜魯多最近接待意大利總理﹐有人問起法國大選﹐他也迴避那個問題。

美國大選期間﹐杜魯多政府絕口不談論、評論特朗普﹐他在大選勝出後多次宣布政策﹐它也不置評。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