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合約回標價普遍偏高 房協:加入小承辦商 為增競爭

[2017.05.04] 發表
房協沙田乙明h的空置單位翻新工程屬定期保養工程合約(Term Contracts),金額900萬元,最終由小型工程承辦商元華奪得工程。(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房協發言人表示,2015年初,物業管理部注意到「定期保養合約」的回標價普遍偏高,甚至超出預算,於是經內部討論後,決定加入具競爭力的小型工程承辦商在邀標名單內,以令回標價通過市場競爭調節至合理水平。

發言人證實,就定期保養合約,以混合「小型工程承辦商名單總表」及「大型工程承辦商名單總表」選取承辦商邀標手法屬新嘗試。而健康村相關合約招標時,加入小型工程承辦商元華工程有限公司(元華)在邀標名單是試驗性質。

不同職級部門審核 以防操控

房協稱,2015年展開其他措施,包括採用新的定期保養合約模式,先就邀標項目訂定指標價,而工程承辦商的回標則根據指標水平以正負百分比顯示價格的高低,以反映其合理性。房協補充,於邀標後審批工程合約,決定誰中標時,經由不同職級及部門的同事審核作為制衡措施,以防止審批工作受個別人物干預或操控。

新邀標模式下,元華於3次被額外加入過去只有大型工程承辦商投標的定期保養合約情G,以最低價取得健康村及乙明h相關合約,回標價分別比房協指標水平高8%及低10.05%。至於第三次則有大型工程承辦商提出比指標水平低9.5%的價錢取得合約,元華以比指標水平低6.2%成為第二標。

有指邀標慣例三大三小房協無回應

不過,消息稱,房協就其他100萬元以上工程,若以混合加入小型工程承辦商及大型工程承辦商至邀標名單,一向以「三大三小」比例選取,不會只選一間小型承辦商,但房協未有回應這說法。

更多要聞
倡「因材施測」無人理會  教大學者辭TSA委會
【明報專訊】小三BCA(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即優化版TSA)今日開考,本報記者獲悉,教育大學評估研究中心總監莫慕貞已於2月辭去檢討TSA委... 詳情
【明報專訊】反對今年要全數資助學校小三生應考BCA的教育界立法會議葉建源認為,莫慕貞的建議值得考慮,因考核時不記校名,可避免對學校構成壓力,... 詳情
前入境處長陳國基掌候任辦
【明報專訊】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會見傳媒,本報得悉,林太將公布去年退休的前入境處長陳國基,出任候任特首辦主任一職,即日履新,倘運作順利,... 詳情
【明報專訊】將出任候任特首辦主任的陳國基,現年58歲,1982年加入政府,於入境處任職助理入境事務主任,1998年曾調派駐京辦3年,於2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