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廢水巨坑 注鹼液治污
坑水土壤變色 津冀涉事企業全停產

[2017.05.04] 發表
天津靜海區唐官屯鎮佟家莊村面積達15萬平方米的滲坑,已被官方用鋼板圍住以作治理。圖中可見坑水呈紅色。(明報記者攝)
環保部門人員正將車內裝的鹼性溶液注入滲坑內,以中和酸性污水。(明報記者攝)
位於靜海區良王莊鄉於家堡村的一達電鍍廠, 門外貼有停工告示。不過有當地村民稱,電鍍廠會在晚上偷偷生產。(明報記者攝)

在中央決定建設雄安新區後,在其周邊的河北和天津多地被揭有大規模工業廢水滲坑,且可能造成地下水污染。環保部門近日在京津冀多地聯手治理滲坑污染,本報記者在天津發現,目前已有幾百家小作坊被關閉,大量工人無工可開,更有受影響企業員工持橫額抗議。有匿名環保官員認為,大規模工業廢水滲坑出現,與金融危機後部分企業偷排污染物以降低生產成本有關。明報記者

在天津靜海區唐官屯鎮佟家莊村,被揭污染的15萬平方米的滲坑已被官方用鋼板圍住,兩條有關環保的紅色標語與黑底白字的大幅警告牌分設四周。滲坑中的水呈暗紅色,邊緣的草卻鮮有綠意,與遠處樹木呈鮮明對比,水鳥偶然掠過水面卻不敢停留立即飛起,圍繞水坑鳴叫不已。

在附近高鐵橋下的空地上,一名環評工作人員正在用儀器測量剛由滲坑深層地下所取的土樣。「目前初步來看,還沒有超標的[象,但是具體有什麼污染還是要送去實驗室檢測。」該名工作人員稱。環保部4月25日發布的《掛牌督辦通知》文件顯示,天津市靜海區滲坑因常年廢酸違法傾倒,致坑內存水及土壤受到污染。為治理這些被廢酸污染的滲坑,環保部門需要將鹼性溶液注入滲坑內,令酸鹼中和,降低毒性。昨日中午,一輛寫有「化工專用」的罐車開進污染滲坑範圍,幾名身穿天津市環境保護技術開發中心制服的工作人員,將車上的排放管對接入現場的管道。工作人員稱,車罐內所裝的鹼性溶液,用於中和滲坑內的酸性污水。該人員又稱,從即時起,現場指揮部將針對上述15萬平方米的滲坑展開中和修復工作,但他未透露所需的具體時間和成本。此前有媒體引述環保專家的說法,稱治理河北大城縣17萬平米滲坑最少需要2億元人民幣。

與此同時,天津多個區縣從上個月15日起要求下轄各機械加工及電鍍企業暫停生產。有知情人士透露,靜海區獨流鎮在5月1日起,針對這些企業再作停水斷電措施,查封企業大門和電箱。天津北辰及武清兩區3日起也實施上述措施。有企業老闆對本報表示,和朋友合營的齒輪加工廠也在本次被禁生產範圍內。「目前整個獨流幾百家大小企業都停產了。老闆和工人都沒有工開在家閒荂C」他稱,前日還有部分企業老闆和工人持橫幅至獨流鎮政府抗議政府關停企業的決定。「你要說我們的企業環評不合格,你給我一個標準讓我整改,但是現在什麼說法都沒有,也不知道要關到什麼時候。」

中央決定設立雄安新區後,環保部即從4月10日開始,在新區和周邊地區開展專項治理「小散亂污」企業行動。要求不符合產業政策、產業佈局規劃,存在安全、消防隱患和污染物排放不達標的企業,以及手續不齊全的企業自行停產停業。而自行停產停業且具有環保設施、管理粗放、具備升級改造條件的企業,或有意向異地搬遷的企業,可與相關部門聯繫,展開提升改造或搬遷工作。

更多中國要聞
郭文貴改口﹕3周不爆料
【明報專訊】在海外頻爆中共高層貪腐「內幕」的內地富豪郭文貴,近日在個人Twitter表示,他決定相信老領導的話,決定未來3周不再爆料,不反國... 詳情
昨日中央宣布,中紀委辦公廳主任施克輝調任廣東省委常委兼紀委書記,接替62歲的黃先耀。早前有傳言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會派其前秘書、現任中紀委組... 詳情
習﹕青年要立志做大事 非做大官
在五四青年節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圖中)昨日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祝賀該校65歲生日之餘,亦對該校學生表示,立志是一切開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 詳情
【明報專訊】在就任台灣總統將滿周年前夕,蔡英文提出了「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新主張。針對蔡英文近期的言論,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在就任台灣總統將滿周年前夕,蔡英文提出了「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新主張。針對蔡英文近期的言論,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