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明言盼2020年落實修憲
將自衛隊地位寫入憲法第九條

[2017.05.04] 發表
數萬名日本民眾昨在東京舉行集會和遊行,反對安倍政府的修憲企圖。(中新社)

昨天是日本和平憲法生效70周年,首相安倍晉三(上圖)首次明確提出修憲時間表,表示爭取在東京舉辦2020奧運這一年,實施新憲法,並將自衛隊的地位寫入憲法第九條中。

保守團體「日本會議」昨舉行集會呼籲修憲,並播放安倍晉三向大會發放的錄影講話,表明力爭實現2020年修憲。東京將於2020年舉行奧運會和殘奧會,安倍在講話中表示,希望2020年成為「煥然新生的日本邁出堅實步伐的一年,以及新憲法實施的一年」。他說,為了讓國會議員向國民提出修憲動議案,是時候展開具體討論。

倡自衛隊地位寫入第九條

至於和平憲法第九條列明「日本永遠放棄發動戰爭權利,放棄以武力威脅或武力行為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以及不保持海陸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安倍表示,應當在「我們這一代,在憲法明確寫明自衛隊的存在,消除有關自衛隊的存在可能違反憲法的爭議」。自民黨2012年擬定修憲草案時,主張日本擁有「國防軍」。

日本《讀賣新聞》昨亦刊登安倍的專訪。安倍稱,自衛隊受日本逾九成民眾信賴,但許多憲法學者則指自衛隊「違憲」。安倍說,在朝鮮局勢緊張及安全環境變得嚴峻之際,一邊說自衛隊可能違憲,一邊要求自衛隊在一旦有事時拚命保護民眾,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日本現屆眾議院任期在明年12月屆滿,重選後自民黨料可勝出,安倍亦可宣布提前大選,挾高民望續取優勢。安倍的自民黨總裁任期至2018年9月結束,他須在明年9月的黨魁選舉勝出,第三度連任,才能做首相至2021年9月。

日本民眾對修憲看法不一,日經/東京電視台昨公布的民調顯示,46%受訪者支持憲法維持原狀,較去年減少4個百分點,贊成修憲比例為45%,較去年升5個百分點。針對憲法第九條,日本放送協會的民調顯示,57%人反對修改,支持者只有25%。東京昨有民間團體辦反修憲集會,約5.5萬人參加。(法新社/共同社)

更多國際要聞
馬克龍馬林電視辯論交鋒
【明報專訊】法國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周三與極右對手馬林勒龐展開次輪投票前最後一場電視辯論,雙方在恐怖主義、經濟及歐洲問題上針鋒相對,突顯兩人在... 詳情
文翠珊指摘歐盟圖影響英國大選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三指摘布魯塞爾,在英國脫歐談判中蓄意對英國發出威脅,目的在於影響英國下月大選的結果。 文翠珊在首相府發表聲... 詳情
韓總統選舉提早投票開始
【明報專訊】韓國將於下周二迎來總統選舉投票日,今年有超過4200萬合資格選民,人數為歷年最多,今明兩日會開始提早提票,是自2014年新增此制... 詳情
韓官員稱薩德相關協議從未變
【明報專訊】美軍及韓國軍方日前表示,部署於韓國星州的薩德導彈防嬤t統已能初步投入運作。面對美國總統特朗普較早前向韓國「追討」部署薩德的10億... 詳情
晤埃爾多安 普京﹕兩國全面恢復關係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與到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晤,普京宣布撤銷部分對土耳其實施的制裁。 普京周三在黑海城市索契會見到訪的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