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由黨政綱 學者指有利經貿

[2017.05.04]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尚德商學院(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里斯(John Ries)昨日評論各政黨在國際貿易方面的政綱,並探討各黨的取向將如何影響納稅人。

里斯認為,省自由黨明顯看重貿易,新民主黨對貿易的著墨較少,而新民主黨政綱中的「購買卑詩產品」一項,加上減少出口木材、差別碳稅,幫助面對入口競爭的行業,這些建議措施都反映新民主黨對貿易傾向內部導向(inward oriented)。綠黨則與新民主黨的取向較相近,並提出進一步限制木材出口以保護本省的職位。

里斯認為,綜觀各黨的整體政綱,卑詩自由黨的計劃,包括調低稅項、改善基建、減政等建議,能夠改善經濟效率。雖然新民主黨亦希望加強基建,但同時提出調高企業稅及將基本時薪調升至15元,都會令卑詩省的營商環境變得不具吸引力。而綠黨主要集中在通過環境科技創新,發展可持續經濟。至於各政黨的政綱是否配合聯邦政府的對外開放自由貿易政策,里斯認為,省自由黨及綠黨會較配合,但新民主黨傾向保護地方利益,是否會與聯邦政府配合則較難確定。

對於省自由黨承諾會進行更多貿易外訪,里斯表示,他與商學院另一名教授曾研究1990年代本國外訪團帶來的成果,結果發現並沒有明顯帶動貿易。他認為,自由黨需要向外界證明這些外訪團的成效,否則只會令這些外訪團變成由納稅人贊助的宣傳活動。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