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擴展旅業 誓做東方奧蘭多
填海面積約10個尖東 中心地段建人工河

[2017.05.17] 發表
旅遊業在橫琴多元化發展中率先跑出,力圖打造「東方奧蘭多」。圖為橫琴未來發展構想圖。(資料圖片)

橫琴新區自2009年啟動發展,由一個人口少於7000人的小區,逐步演變成旅遊目的地。本報記者近期視察不向外開放的橫琴規劃館,顯示橫琴部署新一輪大計,在橫琴島南方填海27.9平方公里,面積逾10個尖東。中部大片空地建成人工的天沐河,打造有如意大利威尼斯的河岸景區。位於天沐河旁,麗新集團正分期建設「創新方」文創項目,其負責人表示,橫琴長遠可以聯同香港迪士尼,在大灣區打造成「東方奧蘭多」。不過,有評論指出,橫琴與香港、澳門屬3個司法地區,旅客出入要過關,成為橫琴發展最大窒礙。

明報記者 陳偉燊

位於美國佛羅里達洲的奧蘭多,因匯聚迪士尼樂園、環球影城等多個主題樂園而聞名於世。本報記者近期到訪重新打造的橫琴規劃館,顯示橫琴島南方的長隆海洋世界正籌建第二、三期之外,亦將建造Hello Kitty主題樂園,西南一角規劃為銀河娛樂(0027)休閒度假區。橫琴島南方多個項目連在一起,儼如成片旅遊度假區,其對出海域更計劃填海造地,面積達27.9平方公里,面積逾10個尖東(見圖)。本報記者嘗試聯絡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查詢新填海區規劃,但至截稿前未獲回覆。據主題娛樂協會(TEA)2016年中數據顯示,橫琴長隆海洋王國在2015年錄得近750萬入場人次,按年增長36%,進佔成全球第13大主題樂園,並名列亞洲第4,跑贏分別排第6及第9的海洋公園及香港迪士尼樂園。另據本報了解,今年初一至四,長隆海洋王國入場人次達27萬,按年增長17%,橫琴在首個旅遊項目上總算打出頭炮。至於橫亙在大、小橫琴山中部的中心溝地段,則開闢人工天沐河及河岸景區,擬打造恍如水都威尼斯的氣氛,旁邊則有文化創意區,當中包括麗新旗下項目「創新方」。在創新方隔鄰設有國際網球中心及香洲埠文化院街,儼然另一片旅遊文化景區,橫琴北岸亦正籌建可騎乘單車遊覽的花海長廊。

負責籌建創新方的麗新集團橫琴項目總經理謝安鍵接受本報訪問時稱,以集團港企的背景及從事娛樂事業的經驗,顧及到有意進軍內地的外商對保障知識產權的關注,碰上集團開發橫琴的機會下,實現美國獅門(Lion Gate)及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等國際品牌的知識產權落地。他認為,連同香港的迪士尼樂園、澳門賭場及休閒娛樂,可以將大灣區發展成另一個奧蘭多。

另一方面,正部署於橫琴興建休閒度假村的銀河娛樂,集團副主席呂耀東表示,他們在大灣區內項目主要以橫琴的度假村為主,但未正面回應有關項目是否需要填海發展。他認為大灣區發展挺大,若出現其他機會,他們也有興趣參與。根據珠海國土資源局的紀錄,銀娛同系的嘉華集團,曾經在橫琴投地。至於在珠海最大的發展商之一、國企華發集團,亦正於橫跨橫琴、珠海及澳門所屬的十字門水域及周邊土地,在橫琴中北部籌建會展、酒店、遊艇設施及國際網球中心,以配合大灣區建設。

更多中國要聞
無人機重逾250克 下月起實名制
【明報專訊】因應四川成都、重慶等多地機場近日連番遭到民用無人機干擾,導致航班無法安全升降,內地民航局昨宣布,將於下月一日起對重量達250克以... 詳情
4月30日 機場發生無人機干擾民航飛行事件,共造成21個航班備降。 4月26日 機場遭無人機干擾,造成21架次航班備降、返航。 ... 詳情
堅挺10餘年  深圳最著名釘子樓開拆
【明報專訊】 在熱鬧的深圳北站東廣場的對面,一片雜草叢生的土地上,1棟牆體紅磚裸露的七層小樓孤零零矗立其中,顯得十分醒目。不遠處的空地,還有... 詳情
【明報專訊】洩露美國國安局網絡間諜工具、間接引起勒索軟件WannaCry全球性攻擊事件的黑客組織「Shadow Brokers」,周二在... 詳情
深海關破走私洋垃圾案 繳逾1000噸工業廢料
【明報專訊】深圳海關昨日通報,該關上月5日截獲一批偽裝成「人造石墨材料」的工業廢料,合共38個貨櫃,共重1002.5噸。經鑑定後,證實為國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