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牌旁建高樓 華埠現支持聲音
僑團大會再徵集意見 將匯報市府輿情變化

[2017.05.22] 發表
姚崇英(左一)在大會上發言。(陳志強攝)
待建地盤在先僑紀念碑旁。(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華埠奇化街(Keefer St.)105號興建高樓的建議繼續引起華人團體的廣泛關注。雖然溫哥華中華會館先前曾就該議題作出表決,得出「一致反對」的立場,但支持該大樓加高的意見逐漸湧現,中華會館昨日再次召開僑團大會,讓支持與反對方都能表達觀點。中華會館將去信市府,反映輿情的最新變化。

溫哥華中華會館昨日就奇化街105號大樓召開「華埠全體僑團代表大會」,共有數十個團體的代表出席,擠滿會館會議室。

主持大會的中華會館副理事長吳俊譽表示,上次中華會館召開大會,表決「一致反對」105號加高申請之後;曾有會館成員作出反映,他們其實支持該計劃。也有成員表示,對於該發展計劃未有深入研究,故此會館昨日請來大樓發展商Beedie Living的代表講解開發計劃,並且再次讓各團體表達意見。

Beedie Living的副總裁拉菲(Houtan Rafii)與同事介紹該棟物業發展最新修改的細節,指出加高的樓層將會向內收縮,大樓外牆離開先僑紀念碑遠一些,大樓底層的零售空間將重新間隔,讓各店舖的面積更細小,不會出租給佔地面積甚廣的大商店或是銀行。

他又指出,大樓內增設25個耆英單位,已經與卑詩房屋署(BC Housing)取得共識。他指出,Beedie先前曾數度與卑詩房屋署合作興建社會房屋。拉菲強調,假若樓宇高度限制在90呎之內,不能加高至12層,增添25個耆英單位與及社區活動空間的可能性將十分渺茫。

他否認收買支持者,又說大樓預設的社區活動空間不會指定讓某一團體單獨使用。

有反對加高的人士指出,Beedie在待建樓宇內預留的社區活動空間,其實在華埠其他場所內也可以找到。也有規劃師質疑Beedie籌建25個長者單位的承諾會否兌現,到時候是否全部是可負擔單位也存在疑問。反對者強調,這25個老人單位中只有30%,即8個,是預留給「家庭收入下限」(household income limits,簡稱HIL)的住戶,其餘17個單位則以市場價格出租。

有反對者繼續指出,待建高樓將影響到華埠的觀瞻,威脅到華埠文化特色的傳承。也有與會者指出,中華會館發信僑團開會,時間只有一個多星期,一些僑團未及召開理事會討論各自立場,故此只能表達個人意見。

但也有團體代表明確表示支持該大樓加高的建議,其中一位僑團代表指,該組織目前共為卑詩房屋署管理兩座老人公寓,都有長長的輪候名單,可見華埠內耆英居所極度供不應求,故此支持Beedie的申請,為老人家創造更多居住單位。

也有商戶代表支持該計劃,指出華埠生意經營愈來愈艱難,主要原因是缺乏人流。華埠就市中心東端的問題發聲時,政客也因為華埠居住的人太少,選票太少,而不予考慮。

也有長者團體的代表支持該申請,並指出,華埠的種種問題,不能通過一座樓宇的開發而同時解決,老人家對於房屋的需求不能忽視。

大會昨日最後沒有作出表決。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指出,中華會館將去信市政府,如實將昨日會議的情況作出匯報,反映各僑團對該計劃的各種不同意見。

中華會館又鼓勵各僑團踴躍出席市議會在23號(周二)舉行的公聽會,直接就該發展計劃表達意見。

更多社區消息
耶魯鎮慶加拿大150歲 親子排隊登古董火車
【明報專訊】溫哥華耶魯鎮昨日舉行「加拿大耶魯鎮之心」(Yaletown Hearts Canada)活動,慶祝130年前首列載客火車由加拿大... 詳情
「一帶一路」北美論壇 列市召開
【明報專訊】加拿大智庫灰熊研究院與卑詩大學亞洲研究院昨日在列治文,共同舉辦「一帶一路」北美實踐高峰論壇暨戰略合作簽約儀式,約150名學者、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