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驗石屎造假拘21人 涉偷龍轉鳳 前年已違規 未知採用位置

[2017.05.24] 發表
原定於今年底具備通車條件的港珠澳大橋爆出工程醜聞,廉署昨揭發大橋混凝土測試報告涉造假,拘捕土拓署承判商共21名員工。(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天公布上周拘捕土木工程拓展署一外判試驗所21名員工,他們涉嫌就用於港珠澳大橋工程的混凝土(石屎)樣本測試結果貪污造假,包括調整測試器材、以其他物料代替混凝土磚樣本。廉署懷疑違規行為早於前年初開始,換言之,涉造假情G持續約1年半後才被揭發,但政府至今仍未能掌握涉及的工程部分。有立法會議員擔心有問題物料流入大橋,事件涉及大橋安全問題,性質嚴重。

政府消息透露,明日記者會將交代檢測大橋結構的詳情。

為外判試驗所員工 包括2高層

建造5年的港珠澳大橋原定年底通車,土拓署去年中發現有外判試驗所呈交的混凝土磚測試報告不尋常,向廉署舉報。據了解,涉案外判商為嘉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Jacobs China Limited ),被捕21名男子年齡介乎20至60多歲,廉署共動用50多人調查案件,並向法庭申請搜查令,大部分人在寓所被捕,調查人員並搜查外判商的辦公室。

廉署昨發新聞稿,表示早前接獲土拓署轉介貪污投訴後調查,於上周二(16日)展開代號「綠田園」行動,拘捕土拓署一間外判試驗所的2名高層人員、2名高級工地實驗室技術員、12名工地實驗室技術員及5名實驗室服務員。

涉調整測試時間掩飾違規

廉署指土拓署自2013年1月起僱用涉事承判商,就用於港珠澳大橋工程的混凝土樣本做壓力測試,每件樣本測試須於特定時段內進行,而所有混凝土樣本磚均須通過測試。調查期間發現多項違規行為,包括當部分測試未能按合約要求於特定時段內完成,涉案技術員及服務員涉嫌調整測試器材所顯示的時間,以掩飾其違規情G。

部分實驗室人員涉嫌以金屬校準柱或強力混凝土磚代替混凝土樣本,以偽造測試結果,使測試看似正常進行。有關違規行為懷疑早於2015年初開始。

兩高級技術員涉貪 縱容假報告

廉署又發現,兩名涉案高級技術員核實有關虛假測試報告,他們涉嫌貪污以縱容把虛假測試報告呈交予土拓署;土拓署當初發現混凝土壓力測試報告的異常情G時,涉案承判商就事件作內部調查,惟呈交予土拓署的調查報告並沒有披露曾做虛假測試,涉嫌呈交誤導性報告詐騙土拓署。廉署未有披露涉案金額,只指調查繼續,所有被捕者已獲准保釋。

政府昨晚發稿稱,2016年年中,負責監管的土拓署人員,在檢查混凝土磚測試報告中,發現試驗報告有不尋常[象,經內部調查後,認為有需要轉交廉署跟進。涉事試驗所由土拓署外判服務供應商提供服務,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相關工程(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以及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工程做混凝土和泥土密度測試。

樣本日期有異 署方最初疑騙OT

政府發言人說,由於廉署正在調查,現階段未能掌握涉及的工程部分,已要求駐工地工程人員即時詳細檢查。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監管人員最初發現混凝土樣本日期與使用日期不琣X,懷疑有人欺騙超時津貼,遂向廉署舉報,一直未知調查進展,直至廉署近日披露事件,始發現事件涉及有人在測試報告涉貪造假,並有可能影響大橋結構安全。

馬紹祥﹕倘不嚴重 覆檢已足夠

被問到是否需要重建涉事橋墩及會否影響通車日期,發展局長馬紹祥稱要視乎嚴重程度,若情G不太嚴重,覆檢現時大橋安全結構已經足夠,如情G嚴重會有相應跟進工作,又指大橋基本上已建成,部門會檢查結構安全,適時向外公布結果。

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2012年中動工,連接主橋及香港口岸人工島,屬三線雙程行車道路,全長12公里,包括9.4公里長的高架橋段、1公里長的觀景山隧道段,以及1.6公里長沿機場東岸以填海造地建成的地面道路。路政署上周四稱香港接線已全線貫通,有信心大橋香港段今年底完成。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密封工程車工作 港鐵技工離奇輾斃  同車員工未察何時失蹤
【明報專訊】港鐵一名技術員昨離奇伏屍路軌身亡。一名資深技術員昨凌晨與另外3人在大圍車站乘工程車到車公廟站打磨路軌,工程車到站後車上員工始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技術員離奇倒溢繾y身亡,其墮軌或走到路軌的原因成謎。兩個港鐵工會均形容意外罕見,指港鐵安全指引規定工程人員不能擅自走到路軌,... 詳情
曾老師:登珠峰「無特別」 身教凡事要堅持
【明報專訊】三度攀珠峰的中學教師曾燕紅周日終成功登頂,昨晚她終於乘直升機平安返到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本報昨聯絡上曾老師,她說,登頂時天氣惡劣...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的混凝土測試報告被揭造假,觸發對大橋安全的關注。多名立法會議員要求立法會盡快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事件,擔心事件會變成「豆腐... 詳情
警放蛇拘22Uber司機  涉非法載客取酬無第三保
【明報專訊】5名Uber司機今年3月經審訊後被判無牌載客取酬罪成,各被罰款及停牌。警方本月展開「破繭行動」,派員「放蛇」蒐證,至昨日拘捕2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