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潔首輪不敵AlphaGo

[2017.05.24] 發表
中國九段棋手柯潔和圍棋人工智能AlphaGo的首場對決昨日在浙江省舉行,最終AlphaGo執白以四分之一目獲勝。中圖為柯潔托茪U巴,凝神看茪魌伎廒ぁ堙F下圖為結果塵埃落定後,柯臉上不知是苦笑還是微笑。(新華社)
計分
落敗

【明報專訊】人類棋手與人工智能AlphaGo的圍棋「人機大戰」昨上午在浙江登場,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手柯潔九段與AlphaGo 2.0展開三番對弈的第一局。柯潔執黑先行,在一致看淡下,終以四分之一子的微弱劣勢不敵AlphaGo。柯潔賽後表示,未來肯定是人工智慧的,以後還是希望跟人類下棋,「我們的勝率無限接近於零,這太痛苦。」

較李世石多用時1小時

中新網報道,首場比賽由柯潔執黑棋先行,AlphaGo執白棋後下。雙方對決,每方3小時,1分鐘讀秒5次。和去年對陣李世石時不同,在時間分配上,當時李世石對AlphaGo的用時是每方2小時,1分鐘讀秒5次,而此次則是每方用時3小時,1分鐘讀秒5次。增加用時適當地「照顧」了人類棋手。

不過,柯潔始終不被看好。比賽進行半小時後,雙方的用時慢慢拉開。柯潔顯然有些緊張,在思考對策時皺眉歪頭托腮,甚至撓頭髮。相反,AlphaGo落子速度雖然也顯得謹慎,但卻不停給柯潔製造難題。而柯潔的思考時間也遠超AlphaGo,在他剩下58分鐘時,AlphaGo還剩逾兩小時。

AlphaGo 2.0 棄棋譜全憑自學

及至收官,柯潔無力回天,最終以一目半的微弱劣勢輸給AlphaGo。根據主辦方公布的賽程,柯潔與AlphaGo還將分別於5月25日、27日進行兩場比賽。此次AlphaGo有備而來,去年3月,AlphaGo與韓國棋手李世石的比賽受到世界矚目,在獲勝後,研究團隊改良了AlphaGo的結構和演算法。今年1月,Master(升級版AlphaGo化名)在線上對弈更取得60連勝。此次2.0版的AlphaGo正式摒棄人類棋譜,只靠電腦自身深度學習的方式成長。

柯:勝率無限接近零

柯潔在賽後表示,現在的AI跟去年完全是「兩個人」,上一次還很接近人的,現在愈來愈接近圍棋上帝了。不過他稱要永遠對自己有信心,能和AlphaGo對戰是最大榮譽,會拼盡全力去下後面的兩盤棋。他還說,未來肯定是人工智慧的,「圍棋我還是喜歡和人類下,AI一直在進步,差距愈來愈大,我們的勝率無限接近於零,這太痛苦了」。

更多中國要聞
蛟龍號首潛世界最深淵報捷
【明報專訊】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23日15時59分,中國載人潛水器「蛟龍」號成功完成在世界最深處的馬里亞納海溝「挑戰者深淵」北坡,進行中國大... 詳情
母為同性戀兒女徵婚 遭粗暴驅趕
【明報專訊】正當有些父母因為兒女是同性戀,覺得難以接受,甚至揚言要斷絕關係時,一群母親最近在上海人民公園的「相親角」(父母替兒女尋相親對象的... 詳情
暴雨來襲 廣州多區淪澤國
【明報專訊】香港今早暴雨連場,廣州亦「不惶多讓」,強對流天氣同樣肆虐當地,多個地區出現水浸,增城、從化、花都等地已發出暴雨橙色預警訊號;黃埔... 詳情
油罐車追尾爆炸 殃及民房24死傷
河北張石高速公路石家莊方向的浮圖峪5號隧道,昨清晨發生因追尾引起的油罐車爆炸意外,油罐車前後5輛運煤車被引燃,造成12人死、9車損牷C爆炸還... 詳情
讚「美國空氣甜」留學生道歉
【明報專訊】一段關於「中國留學生說美國空氣又甜又鮮」的影片日前在網上掀起熱議,這名來自昆明的中國留學生稱,她在國內每次出門都不得不戴口罩。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