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雨一小時 港島東成「澤國」

[2017.05.25] 發表
筲箕灣東大街一帶昨日因暴雨成「澤國」,有的士差不多被「淹沒」。(網上圖片)
在港島東康怡花園一個停車場,有市民拍攝到停車場天花平台變成澤國,大量泥水經頂層的排水口噴射出來。(網上圖片)
康怡花園的停車場一樓升降機大堂,昨早「注滿」雨水,雨水更於門罅中湧出。區議員梁穎敏說,慶幸當時消防門沒被雨水衝力打開,令車場內的私家車「幸保不失」。(網上圖片)
天文台於本港昨晨發出黑色暴雨警告,生效一小時,其間本港多處因暴雨路面水浸。圖為金鐘力寶中心對出路面,行人涉水而過之際,汽車經過均「浪花四濺」。(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早大雨,天文台先後發黃色及紅色暴雨警告,及後改發今年首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歷時約一小時。暴雨期間,本港多個地區嚴重水浸,東區筲箕灣、柴灣一帶更一度成「澤國」:有的士被水圍困險沒頂,o魚涌康怡花園附近山坡更有洪水湧下,致一樓停車場升降機大堂全淹。渠務處前處長陳志超認為,如水浸範圍大,當局除需處理渠道淤塞問題,或要檢視地下排水系統,加強去水力。

陳志超指出,政府過往不斷檢視全港各區排水系統,今次東區水浸嚴重,未必是地下排水系統過舊或設計有問題。他補充,本港市區水浸如涉一段段小範圍,大多是因渠道淤塞致未能迅速排水;如涉大範圍,則可能是排水系統能力問題。

政府指路邊溝渠淤塞

政府昨表示,昨早9時55分開始至下午6時,共接到19宗水浸報告,當中10宗在新界南、8宗在港島、1宗在新界北;經初步巡查下,渠務處發現大部分地方的水浸是由於路邊溝渠淤塞所致。當局另收到20宗塌樹報告及3宗山泥傾瀉報告。

天文台昨早6時40分發黃雨警告,至9時15分改發紅雨警告,在11時30分改發黑雨警告,一小時後即中午12時30分改為黃雨。

的士幾沒頂 屋苑升降機大堂淹滿

昨晨暴雨期間,筲箕灣嚴重水浸,水深至小腿,行人需涉水而行,一輛的士在筲箕灣東大街被水圍困,車身幾乎被水沒頂。該的士之司機梁先生昨全身濕透,憶述暴雨時有水湧入車廂,原欲靠近行人路停泊,但現場泥水滾滾,的士一度被}下梯級:「齯穭w經(把的士)浮起。」梁先生無奈只好打開車門逃生,眼睜睜看茖銂漱h慢慢淹沒在水中。水退後,的士內一片凌亂,滿是黃泥漬,需召拖車拖走維修。

另外,康怡花園旁邊山坡變成瀑布,屋苑內的迴旋處成「內湖」,康怡花園一樓停車場升降機大堂全被洪水淹滿。東區區議員梁穎敏表示,慶幸停車場的消防門沒受洪水衝力打開,不然該層的車輛將全部報銷。她表示,停車場升降機已因洪水疰a嚴重,另維修房內的電腦部件亦報銷,估計損失數萬元。梁穎敏指出,她上周才檢視康怡花園的渠道,並沒淤塞,她將要求渠務處做好附近山坡的修渠疏導工作。

天文台發出黑雨警告期間,廣泛地區曾錄得逾70毫米雨量,其中東區曾錄得118毫米雨量。有關雨帶其後移離本港,天文台中午改發黃色暴雨警告兩個半小時後,取消所有暴雨警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競爭事務委員會早前公布《香港車用燃油市場研究報告》,建議透過政策增加車用燃油市場競爭。環境局指會認真考慮競委會的建議,引入95辛... 詳情
改革草案交立會 委任比例減至四成 醫委擬大增審裁員 3年清900投訴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敲定醫委會改革新方案,《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已交立法會,下月刊憲並開始首讀、二讀辯論。在較大爭議的醫... 詳情
【明報專訊】醫委會改革新方案未上立法會,已有醫生表態反對,認為政府經過三方平台的討論,理應可拿出更有誠意的方案。不過,有醫生評估現時社會氣氛... 詳情
張德江:港搭經濟快車 民怨便消
【明報專訊】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昨率領該會代表團到北京,在人民大會堂獲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接見。張德江說,候任特首林鄭月娥高票當選,並獲... 詳情
一政協一特首身分 梁兩日兩赴京
【明報專訊】政府新聞處昨午在一分鐘內發出兩則新聞稿,分別公布特首梁振英將離港前往北京,包括今日以全國政協副主席身分出席政協活動,同日返港;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