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記名表決 否決壓縮表決時間 黃定光拉布 圖阻彈劾動議

[2017.05.25] 發表
立法會昨審議《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民建聯黃定光(站立者)昨一反常態,要求記名表決修正案,又反對壓縮表決時間,表明是不滿民主派提出譴責黨友周浩鼎及彈劾特首梁振英,故拖延會議時間。(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審議《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並表決各項修正案,不過有建制派罕有疑似「拉布」,民建聯黃定光多次要求記名表決,又否決把表決鐘5分鐘減至1分鐘。黃定光直認,做法是要拖延民主派提出稍後彈劾特首梁振英動議,「拖得幾多是幾多」。部分建制派私下不滿拉布做法,表明無意配合。

立法會昨審議《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期間,雖然大部分修正案都獲全體議員支持,民建聯黃定光卻一反常態,多次要求記名表決,令立法會多次響起5分鐘表決鐘聲。而衛生服務界李國麟一度提出把5分鐘減至1分鐘,但陳志全及梁美芬先後發言反對,建議遭否決。

黃定光表明,做法是為了「政治表態」,因不滿民主派動議譴責周浩鼎以及要求彈劾特首梁振英。被問及是否希望拖至7月1日後,令彈劾特首議案失效,他表明「拖得幾多是幾多」,強調此做法不會影響政府議案通過。黃定光一直提攜周浩鼎,曾有意讓周接棒出選進出口界的立法會議席。

涂謹申憂「塞車」彈劾失時效

民主派原定6月14日大會上提出彈劾梁振英動議,因之前還有至少4個議員動議在排隊,包括鄭松泰動用權力及特權法查選舉事務處早前失竊事件、公民黨郭家麒提出重啟政改議案,以及毛孟靜推動「港人港水」等。民主黨涂謹申承認,早在提出彈劾動議時,已擔心「塞車」,一旦過了7月1日梁振英卸任,彈劾動議便會失效。

涂謹申說,若建制派有心拖延,「一定捱得到」,甚至可以出動流會招數。但他質疑建制是否為保梁振英會如此「同心」及「夠膽」做。他稱,泛民會議明日會商討對策,審視是否需要先抽起其他動議,包括譴責周浩鼎動議,但需要考慮公眾觀感,因大部分市民未必了解實情。

建制事前不知黃拉布

大部分建制派議員表示事前不知情,有建制派議員私下批評及表示不認同黃定光做法。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黃定光未有向黨團打招呼,「佢隉A為了發下脾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員佐級女警務人員去年把位於中環差館上街一單位出租予外籍租客,惟雙方發生租務糾紛,作為業主的女警事後更換單位門鎖。警方調查後,... 詳情
陳玉樹下月初設靈
【明報專訊】嶺南大學前校長陳玉樹(圖)本周一(22日)因病去世,終年63歲。嶺大校長鄭國漢昨發電郵予師生公布陳玉樹死訊,讚揚陳玉樹任內對嶺大... 詳情
【明報專訊】《成報》位於觀塘開源道的辦公室日前遭業主入稟高院追租及收樓。業主指出,自今年3月起,租用單位的香港傳媒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一直欠租,... 詳情
前港足李偉文被劫24金條千萬日圓
【明報專訊】昨晚8時許,一名拖茼瑽糲蚳k子,步出紅磡都會道6號置富都會商場時,突遭6至7名南亞裔持刀男子襲擊,搶去其行李篋,男子不甘損失與賊... 詳情
紅磡殯儀店遭潑紅漆
【明報專訊】昨凌晨4時許,紅磡必嘉街2號一間殯儀店57歲姓吳男負責人發現店舖大閘及對開行人路遭淋潑紅色漆油,面積分別約1米乘1.5米及3米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