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綜藝節目抄襲成風
韓業界研侵權措施應對

[2017.05.25] 發表

【明報專訊】據韓國媒體《亞洲經濟》報道,韓國放送通信委員會表示將開始尋找對策積極維權,未來如果再發生抄襲等侵權問題,韓國將從政府層面採取措施應對。

報道引述韓國電視界消息稱,放送通信委員會5月初開始通過律師事務所,對韓國電視節目遭剽竊的案例作分析,並計劃在今年底完成「韓流電視內容的國際版權糾紛事例」的研究。由於中國抄襲現象嚴重,委員會將集中討論中國案例。

委員會表示,此次將對電視作品的「創意」、「抄襲」和版權作品的成立條件等相關標準進行研究,之後將分階段制定遭侵權的應對政策。

報道指,中國綜藝節目抄襲韓國成風已經是「老生常談」。2012年底,湖南衛視買入MBC電視台綜藝《我是歌手》的版權,所製作的同名節目人氣火爆,吸引中國電視台關注韓國綜藝節目。但從2014年起,中國政府限制地方電視台購買韓國節目版權,有專家分析:「正是從這個時候起,中國電視台開始大肆抄襲韓國綜藝。」

報道更列出幾個中國電視台懷疑抄襲韓國節目的例子:東方衛視抄襲《無限挑戰》,推出《極限挑戰》;湖南衛視抄襲《英才發掘團》製作《神奇的孩子》,抄襲《一日三餐》製作《嚮往的生活》;江蘇衛視抄襲《歌曲之爭-勝負》和《神的聲音》,製作《更好的聲音》和《一唱到底》等。

雖然韓國電視台每次在遇到抄襲問題時,都會與中國政府或相關電視台進行溝通,但大多數時候得到的回應都是「無法應對」或「很難保護權利」。韓國業界因此批評中國的態度「十分不負責任」。

更多中國新聞
IKEA玻璃杯突爆裂 女子斷牙昏迷嘴流血
【明報專訊】北京一名王姓女子,使用宜家家居(IKEA)的「斯黛納玻璃杯」(STELNA)喝水時,水杯突然爆裂,令其當場昏迷,被家人送院後發現... 詳情
亞洲比堅尼健身小姐 女大生摘冠
【明報專訊】20歲的成都女大學生涂夢麗奪下在蒙古舉辦的第51屆亞洲健美健身錦標賽的比堅尼健身小姐23歲以下組冠軍。這樣的健美比賽,不只是選肌...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足球向來被批評實力不足,部分球會更長期依賴外援,甚至不惜天價聘請國外球星加盟。 針對此情況,中國足協昨晚推出新規定,要... 詳情
【明報專訊】安徽蚌埠警方近日宣布成功偵破國內歷來最大宗假冒球鞋案,不法分子在國內製作成本僅十多元(人民幣.下同)的假冒劣質球鞋後,不但內銷國... 詳情
【明報專訊】有人借錢買房、有人借錢買車,罕見的是,如今竟然還有人借錢參加選秀。近日,曾參加過《K歌之王》、《中國正在聽》等選秀類節目的魏巡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