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議局指樓市降溫兼能源業前景不明朗
新省府將面對嚴峻經濟情勢

[2017.05.26] 發表

【明報專訊】一份最新報告估計,在卑詩由哪個政黨執政塵埃落定後,由於樓市降溫加上能源業前景不明,經濟成長及新工作職位數字將會雙雙下滑,新省府將會面臨一波嚴峻的經濟情勢。

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的最新報告顯示,卑詩省的樓市正在降溫,能源業情況也不理想,將衝擊本地生產總值(GDP),很快便會造成卑詩省的經濟大幅放緩。

加拿大諮議局市政研究中心副總監阿坎德(Alan Arcand)表示,過去數年來卑詩省的經濟表現強勁,特別是在溫哥華。但過去數年溫哥華主要是依靠房地產市場蓬勃,而地產市場現已進入降溫期。樓市放緩後,溫哥華房屋建築以及地產經紀服務等兩大產業也會受到影響。

阿坎德說,溫哥華房地產市場的波動雖已呈現穩定趨勢,但今年的樓市活躍度將不比從前,溫哥華甚至全省的樓市皆會放緩。

不過他認為,能源市場將會緩慢升溫,雖然現在國際能源價格仍然疲軟,但有望逐漸升高。他對本地能源市場持審慎樂觀的態度,但認為美國對加拿大的軟木關稅會是一個關鍵,相信卑詩省與特朗普政府的談判會非常困難。

卑詩省2016年的省內生產總值成長率達到3.2%,預計今年可能會降至1.9%。在新增職位方面,也會由2016年的3%下降至1.2%。

但在城市層面,去年溫哥華的經濟成長率達到3.8%,也是連續第6年出現超過3%的成長,但這個走勢今年可能不復見,諮議局預計溫哥華今年經濟成長率會降至2.4%,僅次於多倫多,在全國排第二位。諮議局也預測溫哥華的失業率將會從今年的5.5%,至2018年下降至5.2%,

溫哥華經濟成長率可望全國第二

阿坎德也指出,溫哥華去年雖然有創紀錄的6.1萬個新工作職位,幾乎包攬全國新職位的半數,但今年可能只會有大約1.4萬個新職位。不過大溫的勞工市場仍然非常健康,因此消費水平仍會保持強勁。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