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支持新民主黨組政府
料簡蕙芝今出招 政局現5大變數

[2017.05.30] 發表
賀謹(右)與韋弗(左)昨天在維多利亞宣布達成「歷史性」合作協議,雙方握手表示對兩黨合作充滿冀盼。(加新社)
賀謹(右)與韋弗(左)會見記者前交談。(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與省新民主黨黨領賀謹(John Horgan)昨日宣布,綠黨將會支持省新民主黨籌組少數政府。兩黨均形容雙方的合作協議為歷史性,並期待合作能證明少數政府可有效運作。兩黨合作仍需要黨團通過雙方訂立的信任支應協議(Confidence and Supply Agreement),協議的內容預期最快會在今日公布。有學者指這並不代表兩黨可即時組成政府,目前仍取決於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如何「還招」,她沒有公布認輸,或會一試在省議會推出施政報告硬闖。

卑詩綠黨黨領韋弗與省新民主黨黨領賀謹昨午於維多利亞的省議會大樓召開記者會,並正式確定會支持新民主黨籌組少數政府。韋弗說:「我希望給予卑詩省的是確定性。在未來四年,綠黨將會給予新民主黨支持,以證明少數政府能有效運作」。

協議內容料最快今日公布

韋弗指,兩黨合作最重要的是要令少數政府得以穩定運作。他表示,兩黨不會籌組聯合政府,而雙方的合作,是基於一項為期四年的信任支應協議,而綠黨黨團並已簽署協議,省新民主黨黨團昨晚亦通過,料最快今日便會公布協議的詳細內容。

綠黨指,根據協議,綠黨會在支應及財政預算議題上,支持省新民主黨。

省新民主黨黨領賀謹說,雖然新民主黨的黨團仍未通過協議,但他非常有信心黨團會一致投票通過。賀謹表示,兩黨的合作,是回應省民的意願,因為省選的投票結果已非常明顯,說明現屆政府得不到大多數支持。

被問到綠黨是在何時決定與省新民主黨合作,綠黨黨領韋弗指,他與新民主黨及卑詩自由黨一直都在協商合作,周日晚上與自由黨開會至晚上9時。他說:「大概是在晚上有了決定,正式的決定是在今天早上做的」。

賀謹表示,對於獲得綠黨的支持感到興奮、高興。他指出,兩黨在很多議題上理念都相近,而且同樣希望帶給卑詩省民更好的轉變,因而促成合作。

韋弗則向省民保證,綠黨在議會內,仍然會謹守原則,不會輕易妥協,並強調綠黨會針對事件及議題的性質而做每個決定。他說:「希望兩黨合作下,卑詩省能夠有真正的就業增長、穩定經濟」。

韋弗說:「我們特別要求不組成聯合政府,我們希望維持少數政府的局面,並證明給省民看,少數政府能有效運作」。綠黨並指,暫沒計劃安排黨團成員入閣。

兩黨在油管項目及Site C水壩工程,立場一致。韋弗透露,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跨山油管計劃是該黨重視的議題,並會反映在協議的內容上。

賀謹亦表示,聯合政府的想法,從未在雙方討論中出現過。兩黨均指,不期望在短期內再次舉行省選。

綠黨與省新民主黨及卑詩自由黨分別會面期間,綠黨提出三大要求:在議會取得官方政黨地位、按比例代表的選舉制度及改革政黨籌款模式。

卑詩自由黨在過去16年來均成為執政黨,在是次省選中,自由黨只取得43席,議席數目未足組成多數政府。省新民主黨取得41席,令取得3席的綠黨首次成為造王者。

按照規定,由於卑詩自由黨仍然是取得最多議席的一黨,因此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仍會首先獲得省督給予權利,嘗試籌組政府。

更多要聞一
促注意兩黨合作協議細節 與黨團商討 省長今作回應
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圖)在兩黨宣布合作後,發表簡短聲明回應,並指自由黨已盡力希望達成合作,但與此同時亦堅守自由黨的核心理... 詳情
昆特侖理工大學(Kwantl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教授張國任表示,對新民主黨與綠黨的合作宣布感到有些「奇怪」,... 詳情
時事評論員董達成說,對於卑詩自由黨最終無法取得綠黨支持感驚訝。但他相信,綠黨最終決定支持省新民主黨組成少數政府,可能是因為以簡蕙芝為首的卑詩... 詳情
在卑詩綠黨及卑詩新民主黨公布達成協議後,美國能源管道公司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稱加拿大的子公司會如期今日在多倫多交易所上市。... 詳情
兩黨協議不等於組成政府
【明報專訊】卑詩綠黨和卑詩新民主黨的領袖達成協議後,有政治科學教授指這並不代表他們便可即時組成政府,尚取決於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