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揭小麥鎘超標 官方反責涉境外勢力

[2017.06.22] 發表
河南被揭12小麥樣本的重金屬鎘超標。

【明報專訊】民間環保組織「好空氣保屨L」(下稱「保屨L」)早前接獲河南新鄉的民眾投訴,派人到當地麥田抽樣檢驗後,發現12個小麥樣本的重金屬鎘全部超標,嚴重危害食用者健康。惟當「保屨L」發布相關數據時,當地政府未有即時採取行動,反指「保屨L」是「境外敵對勢力」,引起輿論爭議。內地環保部其後介入,指已派專家到場抽樣檢驗,結果有待公布。

內地傳媒報道,「保屨L」今年3月接獲新鄉市民投訴,指當地一條水溝不但水質變黑,且傳出化工臭味,便派志願者到當地調查。惟志願者抵達後,赫然發現與水溝僅一路之隔的農田,竟種有幾百畝小麥,且麥田附近的百泉河水質明顯發黑。從上月底至本月初,志願者在當地隨機抽取12個小麥樣本,並送往具國家認證的機構進行檢驗,結果發現12個樣本均被驗出鎘含量超標1至10多倍不等。

「保屨L」表示,作為生產小麥的大省,河南的重金屬污染嚴重程度僅次於湖南,且新鄉市是豫北小化工企業的聚集地,土壤污染問題難免突出。然而當「保屨L」在網上公布報告的數據後,過了50小時相關數據便陸續遭刪除。從網上殘存的文章可見,在報告發布當晚,「保屨L」便接到新鄉環保部門來電,當局不但未有對數據跟進調查,反指「保屨L」是「境外敵對勢力」,質疑其數據造假。

事件一度引發熱議,環保部宣傳教育司官方微博昨日通報,環保部土壤環境管理司司長邱啟文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河南已啟動糧食安全應急機制,並組織有關專家實地查看疑似鎘含量超標的麥田,並提取小麥、土壤樣品送檢,結果有待公布。

據了解,被鎘污染的空氣和食物對人體構成多害,且在人體中代謝慢。1960年代,日本有人因飲用被鎘污染的水源而引起疾病,臨H表現為背及腿疼痛、腹脹和消化不良,由於鈣流失,因此多發生病理性骨折。另外,鎘更會損害人的腎臟及呼吸系統。

更多中國新聞
萬科集團王石讓賢 郁亮接棒
【明報專訊】地產業龍頭萬科集團的董事會換屆方案,昨天揭開面紗,備受矚目的創辦人王石(小圖)主動讓賢,由萬科集團總裁郁亮接班。 新華社報...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是世界漸凍人日(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北京近日舉行一場相關學術年會,會上公布多項數據,顯示內地「漸凍人症」患者目... 詳情
【明報專訊】車子半路起火,很多司機都會後悔沒帶滅火器。浙江日前一輛聯結車起火,車上明明載有200個滅火器,司機卻眼睜睜看茖恕W的貨物全部被燒...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去年有地產商推出6平方米(約64呎)茤郱s盤後被當局叫停,近日再有8套建築面積為7.9平方米(約85呎)的「鴿籠房」面世,售... 詳情
不滿排擠 攤販縱火燒家險奪9命
【明報專訊】在市場擺攤的29歲楊姓男子,不滿長期遭家人排擠,21日凌晨買了汽油返家後,竟不顧親人都在熟睡中,潑灑汽油縱火,造成楊的父親和兩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