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晤楊潔篪 撐一帶一路
期待G20晤習 年內訪華

[2017.06.24] 發表
楊潔篪(圖左三)到白宮與特朗普(圖左四)會面。(新華社)
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左)在華盛頓會見美軍參聯會主席鄧福德(右)。(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美東時間22日,在白宮會見出席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表示美方願與中方在「一帶一路」有關項目進行合作。這是繼派代表參加北京的「一帶一路」峰會後,特朗普進一步對「一帶一路」表態支持。

據中國外交部通報,楊潔篪轉達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特朗普的問候,稱中美近來就經濟合作百日計劃的「早期收穫」事項達成一致,並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溝通與協調,「上述進展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在的利益」。楊稱,中美雙方均認為此次外交安全對話具建設性和富有成果。 他說:「不久前總統先生派美國政府代表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方表示高度讚賞。中方願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與美方開展合作。」特朗普表示,美方願與中方在「一帶一路」有關項目上合作,這是特朗普首次明確表示支持「一帶一路」。

特朗普還稱,他期待與習近平在20國集團(G20)漢堡峰會期間再次會晤,並在年內國事訪問中國。至於朝鮮半島核問題,特朗普表示,美方期待與中方加強合作,推動早日實現半島無核化,楊潔篪則重申中方的原則立場。

楊潔篪此次訪美行程緊密,21日出席外交安全對話,他22日除了見特朗普,還見了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erbert McMaster)、總統高級顧問兼特朗普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瑞安(Paul Ryan)以及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科克(Mark Kirk)。

美參聯會主席﹕冀增互信

而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會見美軍參聯會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兩人均高度評價首輪外交安全對話成果,表示願意推動兩軍合作升級。鄧福德表示雙方應妥善管控風險,不斷增強互信,為兩國關係發展增添積極因素。解放軍海軍東海艦隊司令魏鋼等亦在座。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社會科學院與北京《經濟日報》前日發布「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其中在「綜合經濟競爭力」方面,香港連續3年位於深圳之後,屈居第2... 詳情
四川茂縣山泥傾瀉 100多人被掩埋
【明報專訊】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疊溪鎮新磨村周六上午6時許發生山泥傾瀉,造成河道堵塞2公里,全村40多戶約100多人被掩埋。目前,該縣... 詳情
【明報專訊】據延邊新聞網報道,由吉林省圖們至朝鮮七寶山的鐵路旅遊近日恢復,78名中國遊客體驗了首發行程。 首發團上周五(16日)出發,... 詳情
深圳昨日舉行毒品犯罪公開宣判大會,各級法院對21宗毒品案件、共31名被告人進行公開宣判,當中深圳市中院宣判,罪犯卓偉堅(左二)販賣11.7公... 詳情
廣西玉林注定因為當地夏至食狗肉的習俗而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對於是否應該吃狗肉,民間長期有截然不同的兩派,反對者認為食用伴侶動物毫無人性,支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