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至12年繁殖高峰 毛毛蟲氾濫成災

[2017.06.24] 發表
圖為帳蓬毛毛蟲(tent caterpillars)

【明報專訊】進入夏季以後﹐加拿大各地毛毛蟲(毛蟲和蠕蟲)氾濫成災﹐令人作嘔﹐不堪入目。在安省﹐它們主要是一種被稱為cankerworms的毛蟲﹐出現在居民家的露臺上﹐或者懸吊在路邊樹上﹐令人防不勝防﹔在沙省﹐它們是一種被稱為tent caterpillars的毛蟲﹐爬滿樹木和草地﹐無處不在﹔在緬省﹐它們則是前兩種毛毛蟲再加上榆樹蟲(elm spanworms)﹐隨處亂爬﹐到處都是﹐使到緬省人無奈地稱今年是「毛毛蟲年」。

對於今年突然出現的「蟲災」現象﹐昆蟲學家們卻並不表示驚訝﹐哥倫比亞大學動物系教授Judith Myers表示﹕「這是自然界典型的生物循環現象﹐一般每8年到12年﹐毛毛蟲便會出現周期的繁殖高峰﹐數量多得驚人。但是我們還不能確切找出具體原因即哪一年它們會進入繁殖高峰期﹐哪一年又是它們的衰敗期。當然﹐氣候因素(毛毛蟲最喜歡乾燥和溫暖環境)、寄生物的狀況(毛毛蟲都是把卵產在寄生物體內)、疾病以及真菌等都是影響因素。」

加拿大自然資源昆蟲和疾病鑒別中心專家波利(Greg Pohl)則認為﹐毛毛蟲氾濫偶然性很大﹐「可能是正趕上今年冬季和早春適合它們產卵﹐同時吃它們的鳥類和其他昆蟲數量減少等因素疊加在一起而造成的。」

波利還指出﹐大家不要擔心這些毛毛蟲會大量吞噬樹葉﹐因為「一年期的破壞,還不足以導致樹木死亡。雖然從外表上看樹木變得千瘡百孔﹐傷痕纍纍﹐但樹木依然是健壯的。」

對於一些城市政府計劃通過噴灑殺蟲劑辦法消滅毛毛蟲﹐波利認為這樣做為時已晚﹐「如果在這些毛毛蟲幼蟲期,比如產卵階段實施會有效果﹐目前這個階段它們已經成蟲。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它們自然消亡﹐和接受今年樹木被咬得千瘡百孔的醜陋面貌。」

更多要聞一
四川暴雨山崩活埋逾140人
【明報專訊】中國四川阿壩州茂縣連日暴雨,周六清晨引發山泥傾瀉,疊溪鎮新磨村整條村被塌下的山泥和巨石掩埋,46戶約141人失蹤。救援人員中午救... 詳情
7店化泥塵 店東睹景淒涼
【明報專訊】溫西連環燒毀7家店鋪的大火昨日已經撲滅,當局動用挖土機將燒焦的頹垣敗瓦推倒。多名受火災影響的華裔東主重回現場,目睹心血經營的店舖... 詳情
溫西7店連環火災由於蔓延迅速,住在裁縫店樓上單位20年的一名住客只能赤腳抱狗逃生。 在裁縫店樓上居住的Jesse Martin昨日偕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