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里監管注射屋獲豁免權 癮君子吸毒口服噴鼻均可

[2017.06.28] 發表
素里兩間監管注射屋衛生設備齊全,且有醫護人員在場。(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首次進一步批出豁免權,讓使用素里兩間監管吸毒設施的癮君子除可注射毒品,也准許他們用口服或噴鼻式的毒品。

獲進一步豁免的設施是在素里的SafePoint和Quibble Creek Sobering and Assessment Centre;它們均在6月初不同日期開幕。衛生部批出的豁免權讓使用該設施人士,以注射、口服或噴鼻形式服用毒品,也可豁免被控藏毒或販毒。

菲沙衛生局(Fraser Health)首席醫官李醫生(Victoria Lee,譯音)指出,昨日取得豁免權的有效期只是一年,即代表當局需再次提出申請。她指豁免其他形式去服用受管制藥物可以挽救生命。監管吸毒設施也是治療鴉片類藥物癮症患者的門戶,「我們想確保服務可惠及更多人士,也想確保國家內其他設施能有一個更好和更順暢的程序去取得口服或噴鼻式(豁免權)的批核。」

她指國內有些人員甚至不知道設施可申請不同吸毒形式。

口服或噴鼻式的豁免權現只適用於上述兩間素里設施,而設於溫哥華市多年的監管注射屋(InSite)或近期在加國其他地方新開的同類設施,現仍只豁免針筒式注射。

素里其中一設施SafePoint自今年6月8日開始啟用以來,約有1000人曾使用,並發生過19次吸毒過量,由在場人員施援。

她續指菲沙衛生局沒有向衛生部申請,讓癮君子以燃燒模式吸食,因這個方法對設施內的工作人員構成危險。

卑詩副醫官亨利(Bonnie Henry)表示,當局會要求加拿大衛生部批准一項省級計劃,自行監察和批准開設這類設施,情況如同要遵循聯邦的法例一樣,但管理則由省自行負責。

更多加國新聞二
意大利總統到訪
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前右)周二在渥太華勵志堂歡迎到訪的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加新社) 詳情
(多倫多2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研究人員開發一種光纖探測儀﹐在大腦腫瘤手術中使用﹐可檢測藏在人體健康組織內的癌細胞﹐準確性和靈敏度接近100%...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昨日發生今年第9宗兇殺案,一名男子光天化日下在溫市中心東端被刺重傷,送院後不治身亡。另外新西敏市周日晚上20分鐘內連續發... 詳情
有孩年輕家庭放眼郊區度假屋
【明報專訊】地產公司REMAX最新關於加國度假屋的報告指出,約73%受訪地區的業者認為有孩子的年輕家庭,以及退休人士是度假屋市場的主力軍;而... 詳情
【明報專訊】杜蘭區地產經紀協會(Durham Region Association of REALTORS)主席鮑馬(Roger Bou...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