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無人警車年底上街巡邏

[2017.06.29] 發表
新加坡公司OTSAW Digital設計和製造的無人車型機械警察「O-R3」配備有無人機,可作地面和空中監控,準備今年底前在迪拜街頭巡邏。(網上圖片)
無人車型機械警察可掃描路人以搜索疑犯、通緝犯。(網上圖片)

迪拜率全球之先逐步邁向機械執法,繼上月派出機械警員執勤後,周二(27日)又推出嶄新的無人駕駛機械警車,準備今年底前上街巡邏,專責偵測異常活動及識別罪犯。

迪拜警方委託新加坡公司OTSAW Digital設計和製造的無人車型機械警察叫「O-R3」。它只有兒童電子車大小,配有地面空中同時監控系統、光學遙感技術、生物辨識軟件、高解像和熱成像鏡頭、激光掃描器等。它能避開障礙物自動行駛不同地區,作全天候360度監控環境,掃描路人以搜索疑犯、通緝犯、車牌和偵察不法活動。

360度監控 可發放小型無人機

警方表示,O-R3還可以發放小型無人機,所有影像都會即時連接警方控制室,能夠即時發出警報。它將於今年底在商業區和旅遊點部署維持治安與監察。

迪拜在推行「智能迪拜」大計,當中包括期望機械警察可於2023年前擴充到佔警隊的25%。上月底,該國已在商場、旅遊景點安插人型機械警察巡邏,讓人可透過觸控機械人胸前的屏幕,舉報案件、繳納罰款以及尋找信息(目前有阿拉伯文和英文,計劃增添中文、俄文、法文和西班牙文)。

總警司馬里(Abdullah Khalifa Al Marri)說:「我們將致力於借助機械人等科技來提升執法能力。」不過有關方面表明,機械只能執行「低層次」的治安工作,不會取代真人警察。OTSAW Digital總裁林亭明(Ling Ting Ming)說:「機械人存在始終為改善人類生活質素,人類從事高價值工作,機械人做低技能的。」

(海灣新聞/今日海灣)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