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中國政府獎學金 卑詩18學子將赴華留學

[2017.06.29] 發表
孔瑋瑋為獲獎學生代表頒獎並合影。(王學文攝)

【明報專訊】由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卑詩省府及卑詩國際教育協會聯合舉辦的2017年本省留華校友夏季招待會昨晚在溫市中心舉行,18名本省學生獲得中國政府頒發的獎學金,將於9月赴華留學。

昨日的招待會在西門菲莎大學(SFU)溫市中心校區舉行,中國駐溫哥華副總領事孔瑋瑋為獲得獎學金的學生代表頒發了證書。

孔瑋瑋表示,用貿易的語言來說,中國與加拿大的教育交流存在逆差,來加拿大留學的中國學生非常多,但加拿大去中國留學的學生比較少。教育是為未來服務的事業,我們既要讓這一代企業家、政治家了解亞太及中國,同時也應該為年輕人提供機會認識一個崛起的亞太和中國。這或會為他們未來的事業發展開闢一條新的路徑,令他們成為未來加拿大與亞太溝通及發展的力量。

教育參讚于長學指出,這是卑詩留華校友舉行的第五次招待會,獲獎學生將於8月底或9月初赴中國各高校展開留學生活。自2005年以來,中國政府共為超過兩百名卑詩學生頒發了全額留華獎學金,幫助他們完成在中國的學業,包括本科、碩士、博士或語言學習等,也為他們了解中國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的溫哥華學生白善榮(Sean Bergunder)曾分別在溫哥華及浙江攻讀兩年,完成西門菲沙大學與中國浙江大學聯合推出的雙學位項目,並獲得兩校電腦學士學位。他表示,由於母親是香港華裔,令他對中國文化充滿嚮往,非常想了解另一半的自己來自於什麼樣的文化背景。但在前往中國之前,他對中國的了解都來自於高中課堂,所知道的只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或者更久遠的中國。在中國生活的兩年完全改變了他對中國的印象,而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國的快遞、淘寶以及支付寶等,他表示這些行業在中國發展非常迅速,方便程度令人震驚。他今年還將赴華攻讀電腦碩士學位,目前還在與中國的大學聯繫。

昆特蘭理工大學(KPU)副校長麥浩賢(Stuart Mcilmoyle)與即將赴華留學的學生們分享了自己的留華經歷。掌握多種語言的他表示,出國留學不能只是學習一種語言,了解當地文化和學習語言同等重要。他鼓勵學生們多與當地人交往,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和社會發展,為未來的職業生涯打下基礎。他說,若非曾前往中國留學,他也不會有今天的成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