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業主拆古宅重建遭噴漆塗鴉
「中國人貪婪又不懂尊重」

[2017.07.28] 發表
大門被噴上辱華塗鴉,「詛咒貪婪中國人」。(馮仄s攝)
大宅車房門被噴上「不能原諒」紅漆。(馮仄s攝)
隔鄰地盤圍板被人以紅漆噴上多個金錢符號塗鴉。(馮仄s攝)
大宅散落的垃圾中有不少華人物品。
地盤圍板上亦被噴上「人渣」字樣。(馮仄s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西區豪宅林立的桑拿斯(Shaughnessy)區,一幢正準備拆除重建的華人大宅,以及隔鄰另一幢在建大宅,近日皆遭人噴上反華塗鴉,辱罵中國人「貪婪又不懂尊重」。現場的白人工人怒斥噴漆者是「瘋子」,溫市警亦展開調查。

這間位於西29街1550號、人稱「電力屋」(Electric House)的具有95年歷史大宅,目前正進行拆除工作。該屋雖然座落於桑拿斯區,但卻剛好落在市府規定必不可拆的「第一桑拿斯古蹟保護區」(First Shaughnessy Heritage Conservation Area)範圍以外。保護區的南端界線為西愛德華國王路(W. King Edward Ave.),即25街,而「電力屋」則在29街。

昨日所見,該間大宅的大門旁被人以紅漆噴上「詛咒這些貪婪又不懂尊重的中國人」英文字樣。大宅的車房門,以及門口屬於市府的行人道,被噴上「不能原諒」的英文字。大門通往屋外的通道,則被噴上「可恥」的英文字。

不僅是這間豪宅,隔鄰正在興建的另一間大宅,地盤圍板上也被人以相同的紅色油漆噴上多個金錢符號,中間還夾有「人渣」(Scum)的英文字樣。

負責拆除清理工作的白人工人Leo昨日在現場對本報表示,這些塗鴉已有數日,但因為房屋即將被拆除,因此工人們也未有清理。他批評這些塗鴉「不知所謂」,相信是一些「瘋子」所為。

Leo說,豪宅屋主雖沒怪責工人,但這些塗鴉很容易會被誤會是工人所為。他認為塗鴉者應該「找份體面的工作好好生活」,如果工人們發現有人噴漆破壞,一定會將其擒拿並報警抓人。

溫哥華市警局發言人盧比雅(Jason Robillard)表示,對於此案,溫市警目前以對他人財物行為不檢的方向進行調查,但因為業主未有報案,而且該間房屋即將拆除,因此調查會較困難。

不過盧比雅指出,這些塗鴉的內容和所在位置有明顯針對性,如果接到報案,溫市警塗鴉調查組的專家,以及檢控官將會接手處理,以確認是否涉及威脅、種族歧視或是散播仇恨意識。

除了溫市警之外,溫哥華市政府也接受市民舉報塗鴉。市府將會記錄塗鴉的位置,並確保塗鴉被移除乾淨。

溫哥華市議員雷健華亦關注事件,並認為目前華人已成為溫哥華樓價狂C的指摘對象。他強調市府在處理打擊房屋炒賣時皆非常謹慎,確保所有政策均是針對炒樓投機者,而不是特定族裔。

根據溫市政府的統計數據,今年共有3105宗塗鴉舉報,其中有30宗為仇恨或冒犯的內容。去年全年共有5525宗塗鴉舉報,共有36宗含有仇恨或冒犯內容。

這間大宅曾於去年初以逾700萬元掛牌放售,屋主打算重建為7000方呎的全新大宅,但遭到社區內一些人士反對,更一度引致溫市府引用古蹟程序(Heritage Procedure)新例叫停重建計劃。不過華裔業主在與市府幾經交涉後,決定繼續進行重建計劃。

更多要聞一
該區居民不論華裔還是白人,皆對此反華塗鴉表示憤怒。有華裔鄰居對安全擔憂,認為溫市反華氛圍有惡化[象。亦有白人鄰居則稱溫市樓價失控不應完全怪責... 詳情
50年前賣2.4萬  去年叫價逾700萬
溫西29街1550號被塗鴉的房屋,在1922年建成,當年由於該屋曾作展示先進電器設備之用,因此登上報紙,是當時眾所皆知的示範「電力屋」(El... 詳情
溫西華人豪宅牆上驚見謾罵華人的塗鴉,引起溫西華人業主的嚴重關注。桑拿斯業主會(SHPOA)副主席朱祖鏞說,平時華人在溫西拆舊屋改建新屋,常使... 詳情
通訊總監轟幕僚長上樑不正
【明報專訊】剛上任才沒幾天的白宮通訊總監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27日上午致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新聞節... 詳情
希拉里出書爆與特朗普鬥法
【明報專訊】在去年美國總統選舉落敗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將於今年9月出版新書,大爆選舉時如何與特朗普鬥法,書名《內幕》(What Happ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