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意虛報誤導警方 最高囚半年

[2017.08.16] 發表

【明報專訊】林子健涉提供虛假資料誤導警務人員被捕。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任何人若蓄意向警務人員虛報有人犯罪,或提供虛假資料、陳述或指控,以誤導警務人員,已觸犯《警隊條例》第64條的「虛報有人犯罪等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罰款1000元及監禁半年。

陸偉雄指出,控方須證明當事人是明知地提供虛假資料,目的是誤導警方,以及令警方展開進一步調查等。他指若警方調查發現另有他人串謀犯案,如參與或協助犯罪行為,相關人等亦會觸犯上述法例,但刑責須視乎參與程度及角色。他相信,警方會繼續調查案件,若再發現其他證據,不排除當事人會再被加控其他罪行。

假設當事人本身有情緒或精神健康問題,陸偉雄解釋,若能證明到犯案者病情嚴重至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以及完全沒有能力構成犯罪意圖,便有可能成為抗辯理由。他指出,法官量刑時亦會考慮虛報案件所動用的警力、當事人的動機、是否無知犯案、有否收取利益、是否有悔意等因素。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民主黨林子健聲稱在旺角街頭被擄事件峰迴路轉,在林召開記者會當日(上周五,11日),民主派各政黨亦有積極回應事件,亦有政黨把事件扣... 詳情
反東北刑期覆核 13人改囚8至13月 官:原判社服令過輕 須阻嚇同類罪行
【明報專訊】參與2014年6月反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示威,而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立的13名示威者,經上訴庭覆核刑期聆訊後被加刑,由原審時的... 詳情
羅冠聰落淚:打壓有抱負青年
【明報專訊】多個團體及民主派議員認為反東北發展示威者刑期覆核案的上訴庭判刑過重,感到憤怒。香港眾志羅冠聰、東北居民區晞旻昨談及被監禁的好友時... 詳情
【明報專訊】上訴庭昨強調是次判囚8至13個月是要阻嚇同類罪行,事實上過往涉及政治事件的非法集結罪大多判處社會服務令,即使判囚,最高亦只是3個... 詳情
【明報專訊】據了解,因反新界東北發展案的被告人數多,相信會被派到多於一個監獄服刑,若是俗稱「白手」的首次入獄者,男的有可能到東頭、壁屋、石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