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飯盒化妝品含化學物質
歐盟禁用 渥京反指對人無害

[2017.10.07] 發表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一個環保機構說﹐聯邦政府宣布一種化學物質對人體無害﹐等於錯過一個重大機會﹐保護加拿大人﹐免受有害化學物質傷害﹐而那種化學品可能破壞生殖力、影響行為。

加拿大環境及氣候變化部(Environment and Climate Change Canada)檢討那種化學品後﹐在周五宣布﹐它研究超過12種鄰苯二甲酸(phthalates)﹐沒發現它危害人體健康﹐只有一種需要進一步研究可能的環境風險。

鄰苯二甲酸是一種化學品﹐塑料物品添加鄰苯二甲酸﹐有更大彈性、不易斷裂﹐它也可用作溶劑。

數以千計商品有鄰苯二甲酸成分﹐比如飯盒、兒童玩具、洗滌劑、個人衛生用品比如化妝品、洗髮液。

環境捍衛組織(Environmental Defence)有毒物品項目管理經理馬拉斯(Muhannad Malas)說﹐歐盟認定﹐至少4種鄰苯二甲酸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加拿大沒有得出同樣結論﹐令人費解。

他說﹐加拿大和歐洲有一大差別﹐就是製造商負責證明產品安全﹐加拿大的做法不一樣﹐它要證明產品不安全﹐政府才能禁止或限制使用那些產品。他說﹐加拿大法律有必要更新。

眾議院環境委員會6月作出數十項建議﹐改善《加拿大環境保護法》(Canadia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ct)﹐這項法規監管化學品用途。

其中一項建議是模擬歐洲的規則﹐證明某個產品安全後才能使用﹐而不是證明它不安全﹐才禁止使用。

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需在周五前回應報告﹐她說政府考慮那些建議﹐會在2018年6月前提出特別計劃。

更多要聞二
加國上月增1萬職位 平均時薪加2.2% 年半最多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昨日宣布,9月淨增添1萬份職位﹐失業率維持在6.2%的9年低位﹐平均時薪增加2.2%﹐是自2016年4月以來最大增幅... 詳情
冒用使館名義支持活動 中國大使館譴責CNTV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表聲明,指出加拿大國家電視台(CNTV)在未經大使館同意下,被列為「2018中國商品北美博覽會」特別支持單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