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改革整筆撥款 社福「三會一方」合辦諮詢

[2017.10.08] 發表
立法會社福界議員邵家臻(左起)、社總會長葉建忠、社協會長梁佩瑤及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罕有地聯合行動,昨簽訂聯署聲明,促請政府徹底改革「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為未來的諮詢會展開序幕。(葉真真攝)

【明報專訊】整筆撥款推行近17年,屢為社福界詬病。分別代表社福機構的社聯、代表前線人員的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社總)及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社協),以及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合稱「三會一方」,罕有聯合行動,在下周六(14日)起展開9場聯合諮詢會,以不作前設原則下,探討徹底改革「整筆撥款」制度,最快下月初向政府呈交報告。

社聯社協社總議員罕有聯手

諮詢會於本月14日、19日及26日,分別在新界西、新界東及港島東舉行,每日設3時段,共有9場諮詢會,收集社工、社福界從業員、機構管理層及服務使用者等意見。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三會一方」以往有定期會面機制,3月開會時留意到特首林鄭月娥的競選政綱承諾檢討整筆撥款制度,但他們認為不應由政府單方面檢討,應由業界一同找出共識,故聯合舉辦諮詢會,「只要目標一致,不難增加共識」。

擬下月提報告 針對6範疇

社協會長梁佩瑤指「三會一方」破天荒合辦諮詢會,目標是要找出制度的焦點問題,以及改革緩急次序,盼最快下月初向政府提交整合報告,希望政府認真落實意見;至於下一步行動方向,則視乎政府回應。邵家臻稱,政府需回應機構規模膨脹、但服務質素沒提高的問題,諮詢會議題包括撥款基準、人手編制、員工保障等6個範疇。社總會長葉建忠批評,現有制度令員工花大量時間處理行政,資深員工的薪酬對機構造成壓力,機構又以解僱方式解決財困,令員工失去保障。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