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部分服飾冒犯原住民文化

[2017.10.08] 發表
部分Spirit Halloween商店有「印第安武士」之類的成人服裝。(加拿大廣播公司)

【明報專訊】一名原住民社交媒體活動分子說﹐萬聖節服飾商店似乎已知悉尊重文化的信息﹐但仍有一些商店售賣冒犯性服飾。

契皮瓦(Chippewa)婦女比格坎諾伊(Alicia BigCanoe)展開社交傳媒運動「我不是戲服」(#!AmNotACosyume)﹐多年來傳播信息﹕在萬聖節期間﹐有些服飾醜化原住民﹐帶來刻板印象﹐負面地影響了原住民、梅蒂斯族(Metis)與因紐特人(Inuit)。然而﹐她說﹐今年改變不大。

部分服飾商店說﹐它們盡可能確保﹐戲服具有包容性﹐不挪用原住民與其他文化。

多倫多市中心Malabar Limited商店經理薩姆貝(Alana Sambey)說﹐「人們想要《風中奇緣》(Pocahontas)戲服、墨西哥南美披風(Ponchos)﹐他們要的東西﹐並不完全是侵佔文化的。」

薩姆貝過去兩年來﹐為萬聖節準備馬拉巴爾(Malabar)服飾﹐她說﹐她不購置挪用其他文化的產品。

她說﹕「人們不應穿戴不屬於自己文化的﹐因為這非人性化那一文化。」

Halloween Depot連鎖點魁省拉薩利(LaSalle)分店經理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CBC)﹐他今年不準備挪用原住民文化的服飾。

但並非所有商店都願意這樣做。

在安省彼得堡(Peterborough)﹐K&C Costumes商店的職員在電話中證實﹐該店確有售賣用於男子、婦女及兒童的「美洲原住民」服飾。

溫哥華Costume Store經理說﹐「我們有各類服飾﹐我們是戲服商店。」

比格坎諾伊指出﹐挪用原住民文化帶有殖民及歧視色彩。她補充﹐這令原住民在自己傳統的土地上﹐沒有安全感。

更多要聞一
賭場罪案威脅公安經濟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一份內部文件曾作出警告,省內一些賭場的有組織罪案,會對公眾安全構成威脅。另外,省府雖然全力堵截洗黑錢活動,但經由賭場「洗... 詳情
熊貓二順大毛明年移居卡市
【明報專訊】時光飛逝﹐熊貓二順和大毛落戶多倫多動物園已經將近5年。明年3月牠們雙胞胎盼盼和佳佳就要離開多倫多前往阿省卡加利。評估熊貓項目﹐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