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昔日明報]

 
要聞
 5專家開講 教保健防病

「2017健康講座及展覽」昨日共邀請5名醫療健康專家,分別就「預防及治療三高」、「提高免疫力的好細菌」、「慢性疾病-預防勝於治療」、「吸食香煙的危害及戒煙計劃」、「骨質疏鬆症:診斷、預防和治療」等話題與市民進行分享,受到熱烈歡迎。

維多利亞大學長者健康研究所代表陳黎紅就「預防及治療三高」作了專題演講。她表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這「三高」目前很常見,患病人群已達10%至20%左右。「三高」最大的風險是早期無症狀,所有很容易被忽視,等有症狀出現時往往已伴隨嚴重的併發症。既可能降低生活質素,還可能導致心臟病、中風甚至猝死。

另外,即使人們對此已引起重視,但要從生活習慣上堅持自我管理並不容易。這包括吃得健康、堅持運動及睡眠和情緒管理等。陳黎紅還特別指出,中國人雖然相對體型較為纖瘦,但現在不少人有腹胖症,即腰腹特別突出。研究顯示,這種體型罹患三高的風險比全身肥胖的人更大,需要特別注意。

本報《健康生活》雜誌專欄作家、註冊營養師姚婉芬演講的主題是「提高免疫力的好細菌」。她說,大家都知道益生菌可增加免疫力,但在購買酸奶等食物時需要檢查其成分,以確保其中有增加益生菌。另外,一些醃製食品都含有益生菌,如泡菜、味噌等。同時,一些天然食物當中亦含有豐富的益生元,如洋蔥、香蕉、蘆筍等。她指出,人體腸道中既有好細菌,也有壞細菌,生病時若服用抗生素就會將好細菌也一起殺滅,到時就需特別補充益生菌。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健康生活部代表翁潔瑩則表示,有報告稱80%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血壓高、心臟病、中風以及40%的癌症都可以借助生活方式的改變來預防。她指出,現在人們都知道做運動很重要,但即使每天運動一小時,在其餘時間內,人們往往是以坐臥為主,且多用電子儀器,她希望大家能改變為活躍的生活方式。另外,除睡眠時間及質量對健康也非常重要。其次,她還指出,壓力也成為導致慢性疾病的原因之一,人們應該通過運動、睡眠以及飲食等來調節,以免長期壓力造成罹患慢性疾病。

沿岸衛生局戒煙中心代表張雅芬則對香煙的危害,以及有關監管香煙法例作出解讀。她向聽眾解釋吸煙為何會成癮及其症狀,同時指出,即使二手煙亦有高達6,000種的化學物質,其中40至60種可以致癌。她說,香煙煙霧中的重金屬濃縮後沉積在物體表面,兒童在地板上爬或玩玩具時,就有可能攝入這些致癌物質。她稱本省很多社區都有提供免費資源幫市民戒煙,市民可善加利用。

加拿大骨質疏鬆症協會代表阮徐健表示,骨質疏鬆患者中70%為女性,僅30%為男性,另外,年齡愈高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機率也愈高,有時服用的藥物也會有影響。他指出,相對而言,黑人骨質比較強壯,白人及亞洲人則相對較弱。診斷骨質疏鬆可借助專業儀器,亦可參考身高縮短比例、駝背情況等。阮徐健表示,要預防骨質疏鬆,首先要多運動,另外由於加拿大冬季日照太少,所有市民都應補充維生素D,同時還應適當補鈣,但鈣質最好從食物中攝取。

 
 
今日相關新聞
5專家開講 教保健防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