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稅改法案不利歐洲跨國公司
或中斷全球供應鏈

[2017.11.06] 發表
美國稅改方案可能衝撞國際稅務條約和其他全球標準。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稅改法案上周在國會揭盅﹐法案可能中斷大型跨國公司全球供應鏈﹐跨國公司平日在相關企業部門之間的越境交易﹐也要繳稅20%。

稅務專家指出﹐美國實施稅改法案。歐洲跨國公司會受到很大打擊﹐一些公司目前在美國賺得的利潤﹐需要繳付的美國稅款額不大﹐因為它們有美國稅務條約保護﹔將美國盈利拆分給總部所在國家、其他低稅國。

一些人認為﹐美國稅改方案可能衝撞國際稅務條約、世界貿易組織、其他全球標準﹐它們禁止利潤雙重課稅﹐假如新稅沒考慮已在其他國家繳納的入息稅。

美國總統特朗普支持的429頁稅改法案包含這項稅收﹐令企業稅務策略師驚訝他們不明白美國政府的策略和目標﹐懷疑美國國會是否投票表決。

路透社聯繫7家跨國公司和4個業界團體﹐無人願意直接評論新方案﹐多數人說他們還在研究整套稅務法案。

前國會稅務聯合委員會法律顧問羅森達爾(Steven Rosenthal)說﹕「我認為這個20%新稅是解決問題的重磅工具﹐問題在於﹐重磅工具有時正中目標﹐有時打到你不想敲擊的東西。」

按照擬議方案﹐美國企業部門在業運期間進口產品、支付版權費和其他減稅的非利息費用﹐給外國母公司或相關機構﹐即需繳納20%稅款﹐或是同意那些款額屬於美國業務收入﹐需在美國繳納入息稅。

執政共和黨周四在美國眾院揭示綜合稅改法案﹐承諾全面減輕稅務負擔、簡化稅務條﹐並且提出上述方案。

擬議改革是否成為法律﹐目前仍不明朗。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