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2
    星期二

霧霾成中國人移加主因
移民部報告﹕為追求更佳生活品質

[2017.12.12] 發表
北京霧霾問題嚴重。(資料圖片)
溫哥華天朗氣清。
大媽在中國戴口罩跳廣場舞。(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移民部內部報告指出,中國愈來愈嚴重的霧霾及相關疾病是促使當地人移民的強力推動因素,而追求更好生活品質及安全環境條件,也已經成為中國人想移民加國原因的第一位。

移民部駐香港辦事處的報告指出,中國愈來愈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以及因污染引起疾病增加,是推動中國人移民的強力推動因素。報告說,造成人們想移居的原因第一位,現在已經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以及為了更安全的生活環境,因此如果中國的污染問題不受到控制,將會看到更多人移居到其他安全地方居住。

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移民部駐北京、上海及在香港簽證辦事處所作的2017-2018年度執行報告。

中國近年來霧霾問題嚴重,美國芝加哥能源政策研究所9月初發表的報告中即說,霧霾問題令淮河以北地區人口的平均壽命比淮河以南地區的人少3年,而哈爾濱等東北重工業城市的人甚至可能少活7年,令許多人談霧霾色變。

移民部駐香港的簽證辦事處目前審理的申請個案,是來自全中國的永久居民申請,當中包括大量魁省商業移民申請。而移民部駐北京簽證辦事處,則已不再處理永久居民申請,而是以處理留學生等臨時居民申請為主。

此外,報告也指出,香港辦事處目前積壓大量的魁省商業移民申請,數量高達9000宗,幾乎全部都是中國申請人。

報告說,依目前的審理目標計算,則積壓申請將需要處理4至5年。

李克倫認為,香港辦事處處理大量的商業移民申請,而這些在中國的有錢人,愈來愈重視生活品質,以及空氣污染對他們的身體或是壽命造成的影響。

李克倫說,在20年前,中港台移民到加拿大的最主要原因,是為了追求自由(freedom)環境,沒想到20年後,遠離霧霾竟然取代追求自由,成為最主要移民動機。不過,他表示,許多中國家庭考慮移民加拿大的因素不會只有一個,例如許多人仍會同時考慮孩子的教育問題。

他最近也有一些來自西安、成都的客人,為了無污染的空氣正考慮移居本地。他並預期,未來溫哥華島一些樓價便宜的社區將會吸引大批中國買家前來購買,作為想躲避中國霧霾的短期居住度假場所。

他認為,在中國人躲避霧霾以及對於乾淨環境的需求下,有可能在不久的未來,可以見到愈來愈多中國人在溫哥華島一些樓價相對便宜的地方例如Cowichan Valley地區購買房屋居住,但每年只會在霧霾最嚴重的10月中到12月中到此居住並度假。

他表示,他的預測不是空穴來風,他已見到許多中國留學生在溫哥華島留學,而他們的家長也因為來探望孩子,而知道原來溫哥華島的空氣如此乾淨,甚至比大溫地區素質更好。

更多要聞一
南亞漢土製炸彈襲紐約
美國紐約曼哈頓市交通樞紐周一上班繁忙時間發生爆炸,施襲的南亞青年受傷被捕,警方指他用低科技土製炸彈施襲,引爆後曾發表提及「伊斯蘭國」(I... 詳情
有部分中國人決心移民到大溫的理由,是為了患有呼吸道疾病問題的孩子遠離中國空氣污染,有孩子移居到大溫之後,哮喘問題已未再發作。 中國移民... 詳情
【明報專訊】移民部統計指出,中國留學生是加拿大所有外國學生來源的第一位,每年有三分一的外國留學生來自中國,每年新增加的中國留學生達到... 詳情
省府繼續建Site C水壩
【明報專訊】省府決定繼續Site C水壩工程。根據最新的評估,項目造價會高於前朝自由黨政府預算的83億,將達107億元。省新民主黨強調這是個... 詳情
紐約爆炸案嫌犯:「他們炸我國家 我以牙還牙」
【上接A1版】紐約曼哈頓炸彈客、27歲男子烏拉(Akayed Ullah)昨天告訴警方,引爆土製炸彈是為了報復,他們炸了我的國家,我也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