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3
    星期三

發展商年底趕推2700單位
為避壓力測試辣招 大溫入冬樓市反熾熱

[2017.12.13] 發表
大溫柏文市場愈到年底愈火熱,Brentwoodmall是熱門推案區域。(資料圖片)
Brentwoodmall樓花工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一項樓市報告指出,年底本應是大溫樓市交易最為冷淡的季節,但受到聯邦將於明年起實施新按揭壓力測試的影響,樓市卻有愈到年底愈紅火的趨勢,不僅見到更多買家投入搶房大戰,甚至見到多家發展商加速在年底前推案,以滿足市場突然湧現的大量需求。

2,700單位

樓市顧問公司MLA Canada的報告統計指出,各家發展商11月份總共新推25個樓花計劃,總共增加超過2100個單位,而在年底之前,還會有600個新的單位投入市場。

報告指出,上個月新推的25個樓花計劃,有13個是城市屋,主要針對想購買比較大面積的單位,但卻又沒有足夠資金可以購買獨立屋的本地買家。

報告說,每年一到11月、12月天氣變冷時,大溫房屋市場通常也進入嚴冬,然而,受到聯邦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新的按揭壓力測試的影響,大溫樓市不僅絲毫不見銷售放緩的跡象,11月銷售更較去年同期增加26%。

報告分析,11月份的銷售好過去年,但仍然不如今年10月,其原因是市場上柏文及城市屋的存貨嚴重不足,供應趕不上需求,才使11月的銷售較上一個月減少7%。其中柏文銷售減少9%,城市屋銷售減少21%。

MLA Canada的總裁拉洛德(Ryan Lalonde)指出,大溫最近銷售最為火熱的是柏文及城市屋的市場,而火熱的情況會持續到12月底,一直到聯邦新的壓力測試辦法實施之前。

他分析,由於許多買家為了趕在新測試之前買好房屋,這令到柏文或是城市屋市場的存貨持續下降。

在新的供應趕不上需求的情況下,柏文及城市屋的價格已蒙受持續上漲的壓力。

MLA Canada的首席顧問Suzana Goncalves則進一步分析發展商突然在最近大量推案的原因。

她指出,發展商當然也擔心買家有可能過了明年之後通不過壓力測試,借不到錢,且發展商還有另一項擔心,那就是市場不確定政府是否會在明年推出新的干預樓市政策,可能影響買家信心,也因此能提前便盡可能提前,以免夜長夢多。

不僅銷售樓花的發展商加速推案,大溫房屋建築商協會(GVHBA)行政總裁迪威特(Bob De Wit)說,該會見到不少發展商在最近趕施工,希望將原本訂在明年初交屋的單位,在年底前完成,並交到買家的手上。

迪威特說,他聽到許多發展商反映,擔心新的壓力測試實施後,令到兩三年前購買樓花、但還沒做好按揭安排的買家,因為測試標準提高而無法通過測試,發展商因此擔心有買家到應該成交時卻無法交出足夠的尾款,而使交易告吹。

他指出,雖然目前並不知道壓力測試最終對於個別買家,或是個別樓盤造成的影響,但他認為,如果已經接近完工的樓盤,最好的方法就是加緊趕工在年底前交屋,如此即可完全避開該測試帶來的後續影響。

地產經紀李昌豪指出,大溫最近新樓盤推出較多的是本那比的Brentwood Mall區,最近已推出的有Concord Brentwood、發展商Amacon推出的新盤Juneau,在列治文上月中也有新盤Cascade City。

此外,李昌豪說,Amazing Brentwood的第四期計劃可望在明年初推出,而在本那比鐵道鎮區,也即將有新盤Polaris推出。

李昌豪注意到,今年年底新盤大量推出的反常情況,確實與前幾年入冬明顯不同。

更多要聞一
近三個月北本那比柏文價勁漲 買家料轉攻城市屋
根據MLA Canada的樓市報告,最近三個月樓價上漲最高的是北本那比的柏文價格,三個月內升5%,其次是新西敏的城市屋,上漲幅度亦達到4.5... 詳情
飛機乘客權利法明年再議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遇到大挫折﹐他期盼參議院在聖誕節前通過飛機乘客權利法案﹐但未能如願﹐他周二與...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私人法案周二成為法律﹐旨在加強全國善終服務。C-277號法案周二獲得皇室批准﹐法案名《加拿大寧養服務架構法案》(Framew... 詳情
列市閉路電視繳費可翻看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議會通過的資本預算中包括撥出220萬元在市內的交通十字路口,安裝175部具攝錄功能的閉路電視,並容許市民向市府支付費用索... 詳情
制訂非藥用大麻政策 賀謹﹕規管與吸煙相近
(卑詩維多利亞12日加新社電)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指出,省府仍在制訂規管使用非藥用大麻的政策,或許會跟從省吸煙法例和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