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2
    星期五

加泰獨派贏過半數議席
普伊格蒙特:「打臉」西班牙首相

[2017.12.22] 發表

【綜合報道】先前因逕自宣布獨立、而遭到西班牙馬德里中央政府強行介入接管的加泰隆尼亞(Catalonia)地區,昨日重新進行議會大選,沒有單一政黨奪得絕對多數,但3個主張獨立的政黨在全部135個議席中取得70席,已超出控制議會所需的過半數即68席。選舉結果料將重挫反對加泰分裂的馬德里政府。流亡比利時的加泰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表示,獨派贏得這次選舉是無可爭議的,又指選舉結果是對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摑了一巴掌。

雖然3個主張獨立的政黨合計取得過半數議席,但反獨立、親商的「公民黨」(Citizens)取得37席,比原有的25席有極大進步,亦是得票最多的單一政黨,成為第一大黨。這亦顯示獨立議題的意見非常分歧。

根據將近99%計票,「公民黨」在區議會135席中囊括37席。普伊格蒙特的「全力為加泰隆尼亞」(Junts per Catalunya)陣營獲得34席居次;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ERC)32席排第3;反資本主義的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贏4席。這3個挺獨派共獲70席,比過半數多2席,但比2015年少2席。

而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盟友加泰人民黨(People's Party),卻反倒從原先11席暴跌剩4席,不僅讓統派與中央臉上無光,更讓加泰地區不安定的導火線恐將再次點燃。

據報道,流亡比利時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在布魯塞爾告訴支持群眾:「這個結果沒有人能質疑。」當選舉結果出爐後,獨立陣營集會中,支持者們高喊「普伊格蒙特總統」「加泰隆尼亞共和國萬歲」,有些人展開巨大紅黃相間的獨立陣營旗幟。

《美聯社》報道,獨派政黨贏得的選票足以重獲微弱多數,但稱不上是大勝,表現不及上次2015年選舉,而支持統一的政黨首度成為加泰隆尼亞議會最大單一政黨。這次選舉有超過83%的加泰隆尼亞合格選民出來投票,投票率創歷史新高。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10月1日舉行公投,通過脫離西班牙獨立,地區議會後來不理西班牙政府反對,自行宣布獨立,但馬德里的中央政府將自治區政府首長革職、接管加泰,並重新舉行議會選舉。如今若3個主張獨立的政黨同意聯合執政,加泰將回到獨立公投之前的局面。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遭部分團體提告,指他從旅館及其他生意接受外國資助,已違反美國憲法相關規定。但紐約一名聯邦法官21日駁回原告之訴,讓... 詳情
韓健身中心大火最少29死
【明報專訊】韓國中部堤川市一幢8層樓的健身中心昨午發生大火,已有最少29人喪生,逾26傷。相信死傷人數還會上升。 消防當局出動的消防車... 詳情
聯合國緬甸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李亮喜周三稱,她原定將於1月赴緬甸調查人權狀況,包括有關若開邦羅興亞穆斯林的情況,但緬甸不讓她入境。緬甸稱,拒絕... 詳情
挪威水環境研究所(NIVA)早前檢驗挪威沿岸、一般會出口中國的青口,發現青口內有微塑膠(直徑或長度少於5毫米),其中位於北極圈水域內的青口平... 詳情
英國王室Twitter發布哈里訂婚照
英國33歲「鑽石王老五」哈里王子日前宣布結束單身行列,與拍拖一年多的36歲美國演員馬克爾(Meghan Markle)訂婚,婚禮將於明年5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