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不太甜的食物
其實是「藏糖大戶」

[2017.12.28] 發表

糖的「蹤跡」十分隱匿,有很多嘗起來並不太甜、名字也聽不出「甜味」的食物,恰恰是意想不到的藏糖大戶。

◆ 濃縮果汁

濃縮果汁與原果汁相比水分減少,體積至少減少到原果汁的一半,營養素密度增加,喝一口頂兩口,同時含糖量也至少升高了一倍。

◆ 速沖糊粉

單純的榖物豆類等磨成的粉,其口感比較難接受,喝上去甚至有種「土腥味」。因此,速沖糊糊類食品如豆奶粉、藕粉、核桃粉等,往往加了很多糖來改善口感。有的糖赫然排在配料表的第一位,即是糖含量超過一半,比原料都多。

◆ 烤鴨醬

甜麵醬雖然製作的時候並不加糖,不過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一些麥芽糖、葡萄糖等。而以甜麵醬為主要原料製作的烤鴨醬等,除了本身甜麵醬中的這些糖之外,還會額外加入白砂糖等,例如全聚德烤鴨醬糖含量大概佔到34%左右。

◆ 三合一咖啡

口感香濃又沖調方便,但香濃的背後是大量的糖和油脂,有的含糖量高達70%以上,一小袋三合一咖啡就可能含十幾克糖。如果你一天喝三五袋,精製糖的攝入量就接近於建議的上限了。建議將速溶咖啡換成原味咖啡。

◆ 能量棒

健身人群在運動前後吃能量棒可迅速補充能量、促進肌肉修復。不過拿能量棒當零食可不是好事,能量棒主要是為運動人群設計的,碳水含量高達70%以上,且基本是容易被消化吸收的精製糖。

◆ 番茄沙司

番茄沙司除了番茄泥外,還會添加糖、鹽、增稠劑、增鮮劑等。雖然其中的番茄紅素含量比較豐富,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但配料中除了水和番茄泥,含量最高的就是糖。高的可達30%以上,一般的含糖量也有15%∼25%左右。

另外,還有酸味零食、全麥餅乾、豬肉脯等都是口感不怎炬◥甄藩}大戶。因此,選購食品時要多注意,仔細查看配料表中糖的位置。

-------------------

酸奶不比牛奶差#補鈣效果更好

「飯後喝酸奶助消化」,「糖尿病患者不能喝酸奶」,「酸奶愈酸愈有營養」……這些說法是否影響了自己對「酸奶」的看法?然而,這些說法是真的嗎?來為大家解讀「喝酸奶,不該相信的傳言」。

1.吃太飽,喝杯酸奶有助消化。在很多人眼中,「助消化」是酸奶最重要的保健功能之一,因此吃太飽時也會首選酸奶。事實上,酸奶有助促進胃腸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經常喝對於改善消化確實是有幫助的。但不建議大家在吃太飽時再喝,因為酸奶本身是一種飽腹感很強的食物,吃太飽再喝酸奶反而會加重飽的感覺,並不利於消化。而且,酸奶本身也含有一定熱量,吃太飽再喝酸奶就等於額外攝入這些熱量,長期如此可能導致發胖。其實喝酸奶沒有特定的時間限制,兩餐之間或者飯前喝都可以。

2.酸奶補鈣效果不如牛奶。提到補鈣,多數人想到的是牛奶而並不是酸奶。其實等量的酸奶要比牛奶含鈣量略高,在發酵過程中,乳酸菌將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乳酸,降低了乳糖的含量,但保留了牛奶中其他營養物質,所以酸奶仍有補鈣的效果。另外,酸奶中鈣的吸收率比牛奶中的只高不低,因為乳酸和蛋白質分解產生的餖物質,都可促進鈣吸收。

3.糖尿病患者不能喝酸奶。和牛奶相比,酸奶含糖量較高,因此被糖尿病患者視為「禁品」。其實雖然酸奶中加入了糖,但其升血糖的速度並不快。因為酸奶中的乳酸能延緩胃排空,有幫助控制餐後血糖的作用。另外,酸奶中富含鈣,而鈣有助胰島素的正常釋放,從而有助平衡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每天喝1杯酸奶(125克左右),如果實在擔心血糖可以喝低糖酸奶。

4.酸奶愈酸愈有營養。不少人有這樣的疑問,既然名字叫酸奶,是不是愈酸,說明其營養愈好呢?酸奶的酸度來源,是乳酸菌利用乳糖代謝產生的乳酸,這與發酵劑的菌種和發酵時間等因素有關。製作酸奶必須使用的保加利亞乳桿菌和嗜熱鏈球菌當中,如果桿菌佔優勢,酸度就會很強,但這不能說明酸奶的品質更好。另外,酸奶的酸度也是有限度的,如果酸奶在儲存、物流過程中脫離了冷鏈,如被擱置在室溫或者戶外環境,乳酸菌會迅速繁殖而導致酸奶酸度增加,超出可接受範圍。這樣的酸奶口感會很酸,乳酸菌活力下降,乳蛋白變性程度增加,不利於人體吸收,也不利於腸胃健康。

5.酸奶中的增稠劑會引起「血液黏稠」。酸奶中的增稠劑品種很多,包括果膠、瓊脂、食用明膠等,它們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屬於不可溶性膳食纖維,不僅無毒無害,不會引起「血液黏稠」,還有利於延緩餐後的血糖、血脂上升速度,是有利於預防慢性病的有益成分。增稠劑的安全性一般來說都非常高,所以在很多食品中都沒有限制其使用量,酸奶中的使用量也符合國家相關標準。

6.常溫酸奶沒啥營養。跟低溫酸奶(「活菌型酸奶」)相比,常溫酸奶(「滅菌型酸奶」)在經過乳酸菌發酵後,再次經過了熱處理,殺滅了酸奶中活的乳酸菌,因此,它可以在常溫下銷售和存放。從營養角度來講,低溫酸奶和常溫酸奶最大的區別在於是否含有「活的乳酸菌」,其餘營養成分沒啥區別。如果為了獲得乳酸菌的益處,建議選擇低溫酸奶。如果不需要活菌,常溫酸奶更有市場優勢。因為即使沒有乳酸菌,酸奶中的蛋白質、鈣和維他命仍然存在,所以對於那些因為種種條件無法冷藏,也不便購買酸奶的人(比如學生或者外出旅遊的人)來說,常溫酸奶是更好的選擇。同樣的道理,如果腸胃接受不了冷飲,也可以將酸奶加熱後再喝。

-----------------

西蘭花焯水吃

牙齒清潔美白

一口皓齒令人羨慕,要想達到這個目的,除了要堅持早晚刷牙外,有些食物也有一定幫助。下文總結了「牙齒的天然美白劑」。

西蘭花 一項研究顯示,西蘭花所含的某些物質能附茼b牙齒表面形成抗酸塗層,可減輕酸性食物和含糖飲料對牙齒表面和牙釉質的傷害,西蘭花焯水後嚼茼Y對牙齒表面還有清潔美白的作用。

奶酪 一項研究顯示,奶酪能增加唾液分泌,在牙釉質表面形成保護膜。研究人員表示,口腔pH值低會加大齲齒以及形成蛀牙的風險,而pH值高可減少牙菌斑的生成,維持牙齒健康。研究人員發現,吃點奶酪後,口腔pH值會增高,有助保護牙齒。

葡萄乾 研究發現,葡萄乾能增強口腔健康,無核白葡萄乾所含的齊墩果酸可抑制變形鏈球菌(導致蛀牙)和牙齦a興甇M菌(導致牙周病)的生長,從而起到防蛀美白效果。

菠蘿 一項研究顯示,菠蘿蛋白J能清除牙齒表面的牙漬而不傷牙齒。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