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3
    星期三

投稿園地﹕十年後的那片海

[2018.01.03] 發表
李昭駿(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黃雅彤(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中五)

又是一個秋。秋風落葉,落葉紛飛飄零,只剩下遍地枯枝佈滿在廟內,時間在落葉間悄悄溜走,又順道拐走了數不盡的舊事故人。

高聳得仿似入雲的大廈日夜間不斷在建成,在「噠、噠、噠」的打樁機間殘舊得似快要倒下的唐樓、舊樓被打得支離破碎猶如易碎的破璃一樣脆弱。沉入大海之中,仍然留下的只有天后廟和廟前的榕樹。

「爸,你又要出海了嗎?」我拉了拉他的衣角,秋天這個季節,他總是出海出得特別頻密,隔一天便出一次海。那年,我九歲,媽又死得早,只有兩父女相依為命,所以父親在出海前總是十萬個不放心,但為了養家還是迫不得已要出海。

出海前,他總是緊緊牽荍琲漱漼鴗悁Z廟祈福,祈求出海平安、事事順利後,便急急拉茠漣琱漼鴗悁Z廟前的榕樹下。有位與父親相熟的伯伯在那媔}店講故事,父親放下幾個零錢,好讓我能多聽幾個故事等他回來。

一柱香、兩柱香……燒到第三柱半香我便拉荍B伯的手,帶他到碼頭邊坐茧全荂A看父親划船回來的身影。

城市不知不覺的發展,不知道是時間太快還是眼睛太慢,到發覺時卻已經太遲。天后廟雖然仍在,但前方那片小漁港早已被高樓填滿,許多人的珍貴回憶被偷偷用沙土埋藏在深水處。

記得有年船難特別多,但父親還是堅持要出海。這次祈福,父親特別的緊張,才剛祈拜完第一次,又急急拉荍琣^頭祈拜第二次,我緊緊的扣茪鷟邞漱潀怎樣用力扣都扣不緊……

一柱香、兩柱香……四柱香,海上卻沒有出現父親划船回來的身影。海,藍得很,藍得令人憂鬱,太陽逐點逐點的被大海吞噬、沉沒,沒有再出現過。我紅茞晰跑到天后廟前的台階坐荂A默念:「天后、天后,請磥@定要保佑父親。」

坐荂B坐荂A不知幾個秋天過去了,天后廟前的榕樹樹葉落了又落,在樹葉飄零的縫隙間,講故事的伯伯在檀香的煙中漸漸消失得無影無蹤。

秋天過去、又是秋天,海港被沙土堆埋又慢慢的擴大,堆藏了父親回家的路,又將回憶悄悄的收藏起來,放在海中、在照片中、在心中。建築物建在回憶之上,海上所漂浮的小船變成了在人海中穿插交錯的汽車,往日的海平線被高樓遮蔽了,十年之久,變化之多,無法細數,只能透過隙縫中窺見遠方那仍然飄茠瑰香。

小漁船在海中放錨,在心中收起了錨。父親在樓中開起了他的小漁船,走向海岸線的另一方,再也不回來了,只留下我和榕樹守候在廟前。

海沒了,父親走了,而廟仍在保佑這片人海。

【文章經編輯修改】

■啟導站

文章的結構相當完整,一明一暗,明線寫親情,父親出海遠行,「我」在廟前的榕樹旁守候。暗線則藏於同學對城市急速發展的觀察堙A高樓大廈建成,舊區、小店、漁港被淘汰等細節交錯穿插,筆法抒情。難得的是,在一些容易寫得煽情的地方,譬如父親的離去,或是文章的收結處,同學點到即止,藉時間的流逝}淡戲劇場面,想必同學已掌握了一些創作的心得。

然後,作為好奇的讀者,我會想追問文末第三段,同學反覆提到「回憶」到底所指什麼呢?是「我」和父親之間的回憶嗎?可以具體描述一下嗎?相信「我」和父親的相處不僅限於在天后廟祈福的片段,而且還有其他日常生活的細節,譬如父親的氣味是怎樣的呢?是帶荇的鹽味、還是檀香煙灰?而且會混和茬珧坅嶊漲膘嗎?同學可以向自己學習,例如「剛祈拜完第一次,又急急拉荍琣^頭祈拜第二次」一句便是有力的細節。

父親遠去的身影,使我想起巴西作家羅薩的短篇小說《河的第三條岸》,同樣是講述「我」的父親划船出海,但不是遠行,而是拒絕回家,終生在家門前不遠的河上漂泊的故事。「我」一直在岸邊等待父親,甚至在多年後願意頂替父親的位置。父親答允,父子終於相見,結局卻是……(留待同學找這篇耐嚼的帶點神秘色彩的小說來看!)

■文評人

李昭駿

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後修讀香港中文大學中學教育文憑課程。現職研究助理、中學創意寫作導師、《字花》編輯。

■徵稿

你也想投稿?請連同姓名、年級和校名,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或於「明報教育」FB inbox投稿 ,請註明「《語文同樂》投稿」。作品須為原創和未發布,投稿一經刊登,可獲書券100元。

■題目

. ____的一天

. 如果可以新增一條校規,你會新增什麼?

. 自訂題目

整理:陳綺雯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289期]

更多教育
Spotlight﹕Urban renewal (市區重建)
【明報專訊】Eason is destroying the old buildings! Urban renewal is no child... 詳情
Urban renewal
【明報專訊】The Urban Renewal Authority (URA, 市區重建局) 's cost of acquiring (收... 詳情
Answers, Spotlight
【明報專訊】■Game 1 (see the picture) ■Game 2 (see the picture) [Smart... 詳情
World﹕School bullying
【明報專訊】''Just out of curiosity, why do they bully? What's the point of ... 詳情
【明報專訊】1. D 2. True 3. They have been overwhelmed by offer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