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3
    星期三

回應張達明「三步走閹割法院司法權」論 政府﹕23條一地兩檢不能相提並論

[2018.01.03] 發表
張達明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上月通過高鐵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的《決定》,引起法律爭議。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元旦凌晨在facebook撰文,指一地兩檢以「三步走」落實是「項莊舞劍」,意在閹割香港法院的違憲審查權,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憂慮若遇司法覆核,常委會會就《基本法》第17條釋法。特區政府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採用「三步走」方案是為了處理一地兩檢事宜,絕不存在閹割香港法院的司法權力。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批評張達明的說法是陰謀論。

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通過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意味「三步走」只餘本地立法程序。根據基本法第17條,立法會通過的法案須報人大常委會備案。張達明認為,一地兩檢是「精心安排的劇本設計」,日後港府完成本地立法後,法案向人大常委備案,將有機會出現「閹割香港法院違憲審查權」的另類「三步走」程序,亦可以為下一步《基本法》23條立法掃除法律阻礙(見表)。

特區政府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張達明提及的「另類三步走」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將主動就一地兩檢釋法的言論,純屬其個人揣測,政府不予置評,但亦不認同。發言人又指出,23條與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性質完全不同,不能相提並論。

政府不置評張對個人揣測

發言人重申,政府和內地同意採用「三步走」方式處理落實一地兩檢安排,旨在確保一地兩檢符合「一國兩制」及不違反基本法。發言人指,第三步本地立法程序將依據一貫及適用立法程序(即立法會現有程序和基本法第17條的備案程序)。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批評張達明的說法是陰謀論,「對香港不利、無好處,更會對中央和特區關係有反效果,造成惡性循環」。他說,沒有聽過有內地學者、中央官員和建制派有要求人大常委就第17條釋法的想法,亦看不到有任何理據中央打算就基本法第17條釋法。他認為,中央今次是出於善意,為香港想做一地兩檢作配合,指出法律上可行,背後無其他目的或不軌企圖,又形容張達明的說法是不合邏輯。

陳弘毅﹕人大不會自行釋法

陳弘毅解釋,人大常委已作出決定,不會自行釋法,而特首林鄭月娥也已說不會由特區政府提請釋法,現只餘下終審法院有可能在遇上司法覆檢一地兩檢時提請釋法。但他指出,一地兩檢法律爭議圍繞基本法第18條,即除基本法附件三的法例,其他不在香港執行。他表示,內地法律從來沒有人提及需要解釋第17條。他又說,回歸20年來,特區政府都是在本地立法後向人大常委會備案。

更多港聞
每年200元代遣散費 海麗清潔工轟侮辱 談判破裂續罷工 判商涉打記者被警帶走
【明報專訊】長沙灣海麗h清潔工罷工,昨踏入第7日,抗議前僱主外判清潔商「民順清潔有限公司」去年10月底轉標後沒賠償遣散費。勞工處昨邀約雙方見...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公路昨午發生驚險火燒車事故,一輛貨櫃車行駛期間拖架尾轆突然冒煙起火,司機醒目及時鬆開貨櫃拖架,將拖頭駛前免受波及。消防員趕至... 詳情
【明報專訊】聖誕長假期後復課首日,屯門及慈雲山發生學生墮樓死亡事件,涉及中三女生及應屆文憑試男生,警方同列有人從高處墮下案處理。 墮樓... 詳情
2019年4月開幕 棚頂任意調節全港首個 西九自由空間 可表演空中飛人
【明報專訊】繼戲曲中心,西九文化區接荈}幕的表演藝術設施是「自由空間」,預料2019年4月開幕。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戲劇)劉祺豐和...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部分黑盒劇場設於康文署轄下場地,有舞蹈界人士認為,政府表演設施大多屬功能場地,欠缺文化身分的象徵,以文化中心劇場為例,後排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