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3
    星期三

梁游案表證成立 辯方﹕當時仍是議員

[2018.01.03] 發表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上圓圖)及游蕙禎(下圓圖)涉於去年因宣誓風波衝擊立法會會議室,案件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續審。辯方中段陳辭指出,即使在案發後人大釋法,梁游均被取消議員資格,但案發時二人仍是議員;辯方又質疑控方未能證明保安員的阻撓行為是合法。裁判官聽取控辯雙方陳辭後,裁定梁游等5名被告表證成立。

辯方中段陳辭時稱,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任何人阻撓議員進入會議室開會屬違法,雖然保安員供稱事發時正執行立法會主席的命令,但只屬傳聞證供,控方未有傳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或立法會秘書處秘書長陳維安出庭作供,辯方無從得知主席以什麼基礎將梁游趕出會議廳,控方亦未有足夠證據證明保安員作出阻撓行為的合法性。

指DQ案民事 追溯力不適用於刑事

辯方引述高院法官區慶祥於2016年10月就政府向法庭申請禁止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為梁游再監誓的裁決,內容指除非二人被正式取消資格,否則仍是民選議員,即使及後人大釋法,案發時二人仍有權進入會議室開會;惟控方認為,終審法院就上述「DQ案」所頒下的判辭已清楚顯示二人由首次宣誓無效後已被取消議員資格,他們在案發時並非議員身分;辯方則反駁「DQ案」以民事法為框架,質疑其追溯力是否適用於刑事案件。

另外,裁判官裁定控方向立法會索取的特別許可有效,即8名保安員的證供、環境相片簿及閉路電視片段均可呈堂。聆訊周四續。

【案件編號︰KCCC2035/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已全線停業的加州健身(California Fitness),有女顧客5年前向教練購買5萬元課程,惟因職員找不到其單據,令她無法... 詳情
祖父返家 揭孫女燒炭亡
【明報專訊】75歲老翁昨晨7時許從外返回北角模範h民康樓單位時,發現24歲姓左孫女昏迷H上,身旁有一盆炭灰,於是報警。救護員到場證實左女已死... 詳情
食肆遭爆竊失6萬
【明報專訊】長沙灣元州街416號一間連鎖餐廳的48歲姓潘女負責人,昨晨6時許返回時發現餐廳後門玻璃窗碎裂,店內有被搜掠痕[,收銀機及夾萬遭撬...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卿姐話出租地不包司法管轄權  湯家驊以殖民地解一地兩檢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引起法律界同政界激烈討論,行政會議成員兼資深大律師湯家驊(Ronny)繼續為政府解說。Ronny接受民主黨劉慧卿訪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